5月7日,2018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以下简称“网络文化节”)在昆明871ACE汽车文化公园演艺中心正式启动。今年的网络文化节将在4月—11月举行,期间将开展一系列有影响力、有传播效果、网民参与度高的网络文化系列活动。

  据介绍,2018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以“传播正能量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弘扬网络公益正能量”和“网络文明我们在行动”三大内容板块,将举办8个大类的9项专题活动。其中,既有城市代言人征集、“滇云网络文学大赛”等往届品牌活动以崭新的面貌重新亮相,也有精心策划的网络公益行动、点赞身边的劳动者等新活动、新平台,相比2017年,活动形式更多样、参与度更广,将又一次掀起全社会参与的网络文化新热潮。

  启动仪式上,身边的劳动者,工匠精神的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耿家盛;全国首例音乐教育扶贫者,昆明音乐家协会合唱学会会长左伟;用“水枪”守卫国家挽救生命的消防员张春林等在网络上广受赞誉的先进人物也相继登台为本次网络文化节的三大主题代言。

  据了解,近年来,昆明市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一手抓网上正面宣传,一手抓网络空间治理,有效整合网络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网络文化活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2017年,为让互联网更好地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以“爱我昆明 大家e起来”为主题的首届昆明网络文化节成功举办,并先后组织开展了“互联网+扶贫”等10余项网络文化及网络公益活动,打造了一批网络文化品牌。其中,“滇云网络文学大赛”,入选全国首批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文明城市·我为昆明代言”活动荣获全国网络公益工程传播力奖。

  本届网络文化节由云南省委网信办、省委高校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昆明市委网信办指导,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力、有传播效果、网民参与度高的网络文化系列活动,让网民在参与活动中有获得感,让网民影响网民,引导网民发现真善美,传颂好网民故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活方式和网络文明素养。(记者 任骥远)

相关链接:

2018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9大主题活动:

1.“全民点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云南昆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身边的劳动者”大型网络征集活动;

2.“回眸四十年,我的家”相片故事征集活动;

3.发现云南之美网络摄影大赛;

4.“全民向善·云南网络公益征集”活动;

5.“全民向尚·我为昆明代言”手机形象征集活动;

6.2018年昆明地区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评选活动;

7.阳光学子公益助学活动;

8.“繁荣网络文化,展示云南魅力”系列网络文化大赛;

9.首届云南省中小学生网络作文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