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落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精神,在实战过程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网信和教育部门主导、网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深度参与的优秀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发现、选拔良性机制,促进网信事业健康、科学、有序发展,由吉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吉林省首届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竞赛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省教育厅协办,省互联网协会、长春理工大学承办,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厂商做为技术支撑单位。参赛范围为省内高校的在校大学生。竞赛包括校内选拔赛、初赛和复赛三个环节。校内选拔赛和初赛在线上进行,校内选拔赛包括《网络安全法》知识测试和线上理论基础测试,初赛通过线上理论和实操测试选拔进入决赛。竞赛试题由组委会组织高校及行业主管部门专家统一命制,各安全厂商根据技术专长充分参与。竞赛平台由承办和技术支撑单位共同提供。

  竞赛期间,由省委网信办组织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网络安全事件案例及网络安全法宣传素材,以展板等形式展示,供到场嘉宾、师生及行业观摩团参观学习。同时举办新技术观摩活动。各网络安全厂商提供新技术、新产品的影像资料展示,同时配备讲解员为到场嘉宾、师生及行业观摩团讲解网络安全技术的原理及实现过程。

  本次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从4月28日开始,持续到5月31日结束。活动期间将通过网信吉林微信公众号、校园微信群等手机客户端广泛宣传。通过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使各地方、各部门进一步认识到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