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满足参保人员对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打造“智慧型”社会保险经办公共服务体系,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按照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等相关要求,以“互联网+”的先进理念与技术应用,全面开展智慧社保建设工作。

  制定智慧社保建设工作方案,以“互联网+”的先进理念与技术应用,全面推进网上经办,2018年底力争实现利用网上经办的业务达到70%以上;开发手机APP业务经办系统,实现手机终端自助服务;开发综合自助一体机,将能够利用自助一体机办理的业务全部纳入一体机经办;打造“扫一扫,社保全知晓”官方微信平台,使该平台建设成为社保政策、经办流程、经办须知等社保知识普及和发布窗口,破解咨询引导瓶颈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短信服务项目和内容,研究利用短信推送告知确认信息;同时配合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网厅社区、财务业务、档案业务、政务事务、社保银行”一体化信息系统全面上线应用,配合完成吉林省双活数据中心建设,加强异地数据灾备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系统安全和保障能力。

  智慧社保建设工作功在当下、利在长远,是确保社保事业由注重速度规模发展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发展转变的基础性建设,也是系统性工程。针对此项工作,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工作进展跟踪调查,分析梳理,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以确保智慧社保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