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5月3日电(记者付光宇)3日,作为天津首个5G网络开放实验室,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天津开放实验室挂牌成立。目前,在室内已构建起真实的5G网络应用试验环境,此后将通过提供完善的实验能力完成从网络实验、成果输出到项目创收的能力积累。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开放实验室集中展示了5G技术在智慧城市、行业应用、能力应用、创新产品、智慧生活等方面的应用案例、相关产品及技术能力。

  在智慧城市领域,智能抄表、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能停车等物联网应用可以实现市政设施的智能管理和远程调度,让城市管理更加便捷高效;智慧交通领域,物联网技术实现了车辆的动态定位监控和远程调度,使无人驾驶技术成为可能;企业信息化应用领域,依托onenet平台能力,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工业制造业等行业的应用,通过建设企业信息化应用云平台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目前实验室已经入驻包括天津大学联合实验室、中国航天集团五院等科研院所及国内知名企业在内的20余家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天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天津开放实验室作为中国移动在全球建立的12个5G开放实验室之一,定位为“天津一流、全国领先”的物联网与5G联合创新平台。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尹继辉表示,智能科技产业是天津大力支持发展的重点领域,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天津开放实验室的成立将积极推动实践国家双创政策,开展与垂直行业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及创新,助力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