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明确了网络强国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进行顶层设计。

  把握发展大势,加快网络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对这一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在手里,不能有任何迟疑、任何懈怠。

  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生存能力,使人类从采食捕猎走向栽种畜养,从野蛮时代走向文明社会。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以机器取代了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了个体工场手工生产。而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当前,正在世界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的信息革命,正值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的时代。谁在信息革命中抢占先机,谁就牢牢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

  从全球范围看,信息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自主创新是大势所趋。当前,国际经济竞争甚至是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信息化的竞争、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信息化上先走一步,在自主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带动了关键技术交叉融合、群体跃进,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累。即将出现的新一轮信息革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为我们实施自主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抓住和用好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从全国范围看,信息化发展、自主创新是形势所迫。掌握核心技术,是一个大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抢占国际竞争高地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是虚胖。”鸦片战争前,中国经济总量排在世界前几位,但没有先进科学技术支撑,在西方的坚船利炮下不堪一击。所以说,自主创新至关重要。当今世界,“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现在,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同时,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自主创新。对信息产业来说,最终比拼的还是核心技术实力。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必须不断开拓创新,取得自主核心技术的关键突破,这是现实的发展需求,也是走向网络强国的历史使命。

  自主创新,汇聚建设网络强国的磅礴力量

  推进自主创新,就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自主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如果只是跟在别人后面模仿,那么就永远不可能缩小差距。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努力,我国整体科技发展水平已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培养了一支宏大的科技工作者队伍,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我们有理由、有底气树立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自信。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推进自主创新,就要加快自主创新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自主创新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推动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打通从创新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让互联网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健全激励机制、完善政策环境,激发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信息化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扩散的障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推进自主创新,就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信息化、自主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我国要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自主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作者:王承哲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