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无线网络覆盖、师生人手一块平板电脑,小学一年级起开始学习编程,“互联网+”下的智慧校园在重庆已经出现,这是近年来教育部推动教育信息化的结果。

  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表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以国家‘三通两平台’任务为核心,结合重庆实际,我们通过实施重庆市教育信息化‘1125’工程,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取得良好成效。”重庆市教委主任赵为粮介绍,目前重庆已建成市级教育数据中心,为“渝教云”提供了稳定的物理支撑环境。全市“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达95.8%,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98.9%,中小学专任教师基本实现笔记本电脑人手一台,学生学习终端配备水平明显提高。

  据了解,重庆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在建设智慧校园上成效显著,被推选参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动学习最佳项目。今年新学期,学校1—6年级全部开设源代码编程课,学生已经能运用编程语言自主编写程序,设计学习小游戏,操控机器人等,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同时,还利用AR技术开设了传统文化AR教学课程。未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的穿戴设备,更好地解决学生的安全监测定位、身体健康、心率问题,完成智慧校园的管理。  

(原标题:网络全覆盖 从小学编程 重庆试点“智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