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月28日召开的石家庄市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上线行动动员会上获悉,今年,石家庄市将实施五大工程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上线行动,加快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先进、带动性强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形成一批十亿、百亿级国内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以及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知名品牌。

  龙头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打造工程。大力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规模。重点培育一批集研发定制、在线物流、商品体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垂直类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一批特殊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发展一批以撮合货源和运力为主的第四方物流公共服务平台。

  全市知名工业品上线工程。推动石家庄市知名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支持县域产值1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应用。

  传统商贸行业电商转型工程。提升传统零售企业电商化应用水平,推动传统商场线上线下协同互补,增强店面场景化、智能化展示功能,实现向食、购、游、娱多业态、智能化商城转型。

  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提升工程。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创新模式,大力提升对外贸易产业规模。支持建设立足石家庄、服务全省的河北(石家庄)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具有一定基础、实力的本地企业建立第三方跨境交易平台或自营跨境平台。

  农村电子商务惠农致富工程。完善农村网络购物环境,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快递服务提档升级。引导农民利用阿里、京东、苏宁、慧聪网、商务部新农村商网发布农产品信息,促进产销对接,实现农产品网上交易。(记者 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