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声自远,长与物华新,凝聚了无数听众和观众期待的中央三台,在新时代迎来了新的开始……

  2018年4月19日9时,新组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揭牌亮相。当晚,如果您登陆央视网、央广网和国际在线,便会在网站及移动端显著位置看到三网联合制作的微视频《新时代:中国之声》以及《你好,总台|用心耕耘 梦想花开》。两个产品以各具特色的表达方式回首历史时刻,定格经典声音,共同展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以来的融合成果。

  3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随即开启全面融合。在博鳌亚洲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揭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系列重大报道中实现资源共享、报道内容全平台分发,多个好产品、好报道成为了引人瞩目的亮点。三网集合优势兵力,以昂扬的姿态奋斗在每一个报道现场。

  三网聚焦总台揭牌 “1+1+1>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以来,三网紧密联动,定期召集策划会,共同部署报道方向、展开分工合作。在总台揭牌报道中,通过产品形式、传播渠道的叠加,有效整合三网传播力量,实现“1+1+1>3”的传播效果。

  4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揭牌仪式举行,三家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快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举行揭牌仪式》,并在网站首页要闻区突出展现,“两微一端”同步推荐。当晚,央广网推出微视频及综述稿《你好,总台|用心耕耘 梦想花开》,央视网与国际在线多端口转发。4月20日至21日,三网同步发布《总台来了!讲更好“中国故事”传更远“中国之声”》以及《新时代:中国之声》等微视频及综述稿。

央视网微视频《新时代:中国之声》画面

  在制作微视频《新时代:中国之声》的过程中,央视网编导李慧影加深了自己对三网融合的看法。她表示:“央广这边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珍贵的历史原声素材,国际台的老师也给我们提供了不同国家语种播报的声音素材。真的就是大家一起努力去实现‘1+1+1>3’的效果。”

央广网微视频《你好,总台|用心耕耘 梦想花开》画面

  央广网微视频《你好,总台|用心耕耘 梦想花开》策划编辑张之鹤说,创意之初大家便希望能做出一个有情怀、有意思的产品来向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阐述三台融合这一重要变革。“我们的风格定位就是要小清新。选取了直观的手推式动画来展现三台融合后的创新成果。在视觉展现上,我们结合了复古的滤镜和扎实的手绘线条对实景照片做整体处理,这其中,三网小伙伴提供了很好的内容建议。”

  人多力量大 融合路上惊喜不断

  4月下旬,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及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相继召开。期间,三网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漫评》、时政特稿《习近平的“网上群众路线”》《【习声回响】网信事业发展为了谁?习近平总书记给出清晰答案》《声漫·擘画“数字中国”建设 习近平为网络强国集智聚力》《【图解天下】习近平总书记的“数字”情结》等10余篇深度稿件和高质量的新媒体产品,形成了多角度、多声部、集束化报道,有效放大总台新媒体影响力。

央视网《“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漫评》

央广网《声漫·擘画“数字中国”建设 习近平为网络强国集智聚力》国际在线《【图解天下】习近平总书记的“数字”情结》(截图)

  4月16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星光熠熠。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复兴路办公区召开北京国际电影节宣传报道策划会,三台三网的前方报道负责人参加会议。随后,《总台记者“融合”触电电影节:我们准备好了!》《1+1+1>3 三网融合进入新时代 北京国际电影节我们来了》《北京影视政策发布会 总台记者“一个话筒”精准提问》《你好,同事! 总台记者相约电影嘉年华》《北京国际电影节总台融合报道日记》等一批新媒体原创报道在第一时间把电影节的最新消息带给受众,同时也凸显了三台三网集中优势资源,打造融媒体旗舰的创新与实践。

  电影节期间,央广网策划并推出《致敬经典——华语电影这些年》微视频,邀请三网记者从不同视角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对“经典电影带给观众的精神力量”这一话题进行了采访,视频在三网多终端同步推送。栏目编导王子衿说:“我们三位记者很快就投入到视频的创意和拍摄中去了,碰撞出了很多火花,也在电影节中见证了华语电影的又一次蜕变,非常开心!”

  国际在线娱乐体育部总监董丽参与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报道策划,采访报道从“单拳”变成“组合拳”是她对三台融合的最大感触,“尤其是采访策划的共商共享,我们国际在线发挥多语种优势、新媒体特点,积极运用图解、H5、漫画、微视频、趣味答题、直播等多种表现形式制作新媒体产品,三网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移动端等多种载体,对北影节进行了融合式报道。同时,三网记者的素材一汇聚,内容丰富了,我们对外传播方面可利用的素材也会更多一些,新媒体作品特色和深度都较前七届有了巨大的提升。”她还透露:“闭幕式的时候搭建了一个三网闭幕式的资源共享群,来实现三网资源的共享,还有内容的推荐。”

  迈向创意融合 渠道融合

  一个多月以来,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的内容团队共同开拓着新媒体的传播空间,三网逐步形成合力,不断朝着创意融合和推广融合发展,有效助推三台三网的融合传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引发了全社会的热烈讨论和巨大反响。五一劳动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统筹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开设“奋斗托起中国梦 ”专题和专栏,将推出《习近平的“拼”字诀》《匠心》《洋劳模的“奋斗幸福观”》等新媒体产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短视频《洋劳模的“奋斗幸福观”》主创、国际在线新闻采编主编杨欢解释称:“我们觉得总书记讲的奋斗幸福观不仅是对中国老百姓讲的,其实也是适用于全世界、具有世界意义的理念。大到国家的发展,小到个体价值的实现,奋斗不仅是物质上的需要,也是精神上的追求”。

国际在线新媒体产品《洋劳模的“奋斗幸福观”》的拍摄现场

  今年5月5日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还将再度携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出《三台声音大咖诵读共产党宣言》《一分钟读懂马克思》《马克思在新时代的中国》新媒体产品矩阵。

  一场庄严的声音盛宴即将拉开帷幕,《三台声音大咖诵读共产党宣言》将结合央视视频语言的感染力、央广播音员浑厚大气的声线,加上国广得天独厚的外语优势,带领观众重温那些激动人心的经典段落。

  还在紧张筹备这场声音盛宴的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编导陶皆辰表示,自己的前期准备工作只用了短短两天,这让她感到惊喜又意外:“觉得沟通起来很畅通,大家都非常配合。配合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了,所以我们也想用更多的形式在产品中去融合三台的特色。”

  资源整合,共同策划、联合采访、统一发布……一个个内容丰富、形式有趣的新媒体产品即将展现在受众面前。三台融合开启了三网融合的大门,而三网的创新实践也将为三台融合提供更多新角度、新思路,共同推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艘国家级的现代传媒航母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