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勤天下无难事。’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

  ……

  历年五一,习近平多次引用含有“勤”字的古语来形容劳动精神。“勤”正是中国劳动人民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华民族最传统的禀赋。“勤”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经历、从政生涯,是对他夙夜在公、为国为民最为凝练的概括。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网

  勤劳 不负民族精神

  “我始终不曾忘记在梁家河度过的难忘的7年,始终不曾忘记那片曾经劳动、生活过的土地和朝夕相处的乡亲们。”2007年8月28日,习近平在给梁家河乡亲们的信中深情地写道。

  上世纪60年代末,习近平作为知青到陕北农村插队当农民,7年的摸爬滚打,他从格格不入到与老百姓融为一体。“这是很彻底的过程。”

  “下雨刮风我是在窑洞里跟他们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然后跟他们去放羊,什么活都干。我那个时候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的。”习近平早年接受采访时说。

  勤劳的品质,从那时起就深深烙印在习近平心里。

1973年上山下乡时期,习近平(左二)在陕西延川县。来源:新华网

  1974年,梁家河。

  刚被选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带领村民打井。“打了很深才开始见水,那水冰凉刺骨,近平下到井里两条腿都踩在泥水里,挖下面的泥土和石头,一干就是挺长时间,实在撑不住了再换人。”梁家河村民深情回忆。

  “不管多累多苦,近平能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延川方言,意思是偷懒)。”“他不仅一直在一线指挥,也一直在一线劳动,铲土、打夯、搬大石头砌堤围,这些事情他都和村里人一起并肩战斗。”……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汗水与付出,诠释着最朴素的民族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考察时,操作打酥油茶。来源:新华网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前往四川汶川县映秀镇考察。在当地群众经营的制茶坊,他了解发展茶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情况,还亲自操作打酥油茶。

  植树节前后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和群众一起打糍粑、炸年糕、磨豆花……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习近平不变的初心。

    勤政 不负人民重托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2012年11月15日,刚刚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如是说。

  久久为功。5年多来,这份答卷记录了1500多项改革措施的酝酿出台、5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历程……

  习近平用行动履行着庄严承诺,这首先体现在他繁忙的地方考察和外事出访日程中。

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来源:新华网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余次、累计160余天,纵横跨越中国版图。

  此外据外交部礼宾官员介绍,习近平的出访日程总是紧张繁忙,活动环环相扣。在南非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时,他深夜12点还在参加双边会见;在印度果阿金砖会晤期间,他早晨8点离开酒店,一直工作到午夜快1点返回。

  5年多来,习近平的外交足迹遍及五大洲、近60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里程相当于绕地球14圈。

  习近平的勤政还体现在他事必躬亲、夙夜在公。治国理政的每一领域,习近平都亲力亲为。他认真审阅重大改革方案的每一稿,逐字逐句修改。这样保证了政出一门、意志统一,同时通过督察等措施,确保改革不沦为“纸上谈兵”。

  据中共中央办公厅权威人士介绍,报送给他的请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里12点,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批示。

  政如农功,不勤无以成事。勤政是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古往今来对“好官”不变的评价标准。习近平提出好干部20字标准,勤政务实就是其中一条。干部干事应坚持以勤为先,坚决克服“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的“慵懒散”习气,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的幸福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是干事的”,干部要以干出活,靠干立身。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习近平的“勤政实干”课上得深刻而生动。

    勤奋 不负伟大时代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30多年的美好蓝图。要实现这一蓝图,离开了勤奋、缺少了实干,只能是空中楼阁。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22次提到“奋斗”一词。话语铿锵,催人奋进。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未来。

  翻阅一代代劳模事迹,在他们身上,对事业的“痴”、对工作的“狂”、对得失的“傻”交织在一起,这正是国家发展所需的定力、闯劲、韧劲。这些熠熠发光的品质,共同绘就了共和国一代又一代建设者们奋斗的底色。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在筚路蓝缕、挥汗如雨的奋斗中,我们托起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中国;要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勤于奋斗、不懈努力。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调动他们劳动创造的积极性,用劳动和实干筑牢梦想大厦。(孟利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