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展商亮相2018年德国汉诺威工博会。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在日前举办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网络的出现,让地球成为“村落”,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信息技术也为相关国家发展铺设了一条虚拟高速公路,即“数字丝绸之路”,不断助推着世界各国互联互通,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数字合作中国引领

  搭乘数字丝绸之路的东风,全国各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数字丝绸之路排头兵。比如,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的内蒙古,在国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数字丝绸之路加快建设的共同作用下,催生出自己新的经济增长极——大数据产业。2017年8月,乌兰察布市开始建设横跨中蒙俄三国的“一带一路”物流大数据平台,通过该平台,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物联网、物流信息数据交易等整个物流数据体系被建构出来。这对推动内陆与港口深度合作,建设面向俄蒙欧的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实现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和互联互通,将数字经济视作新的增长点,正成为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和地区的选择。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外一些企业也抢抓机遇,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投身到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来。

  近年来,阿里巴巴集团正借数字丝绸之路的东风,积极建设推广“全球电子商务平台”,为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营造更加自由互惠的贸易环境,帮助它们更为便捷地参与国际贸易,分享全球化的红利。

  而据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国兵表示,目前柳工业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在这些国家的销售同比增长41%,今后还计划利用大数据等数字资源,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强攻坚,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合作平台全球参与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深化合作提供了更多平台与机遇。近年来,中国积极组织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开展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而面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各国也积极响应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此投入巨大热情。

  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表示,推动创建数字丝绸之路非常重要,伦敦作为“一带一路”天然门户,伦敦金融城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拉美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重要参与方,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方面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如今,中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已经与拉美实现有效对接,并成功搭建了中拉网上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

  而在去年底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标志着“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这个倡议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合作机遇,也能够使所有参与国家之间达成更多共识,弥补技术、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鸿沟。”老挝邮政与通信部副部长本沙乐塞·肯纳翁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说,着眼未来,中国期待与各国保持密切沟通,在促进民心交融、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培育创新能力、释放数字经济活力和共建治理体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方案”贡献世界

  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引擎。而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全球经贸对信息互联互通高度依赖,各国普遍意识到需要提高自身的数据共享能力。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需要数字技术来精细化反映“一带一路”经济、社会环境变化,运用大数据支撑“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服务科学决策。

  “IT设施已经从工具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素,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样依赖于IT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一带一路”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而信息流、数据流的联通尤其值得重视,这将快速提升“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打造“信息一带一路”,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本着将“一带一路”建成一条创新之路的理念,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促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中国发展创新经济的成果和经验,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

  “科技创新之路需要‘一带一路’有关国家超越国界、种族、文化等限制,而数字化平台是可行的支撑载体。”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主席孙九林指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中国方案”走向国际提供了契机。(记者 卢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