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4月28日电(记者周科)记者28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深圳已实现122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申办受理,包括户籍迁入、人口信息查询、出入境办证预约、在中国出生的外籍儿童办理出生登记等81项个人业务和41项企业法人业务,市民最多只需跑一次。

  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文海介绍,近年来,深圳市公安局围绕市民广泛关注和亟待提升的民生服务,依托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建立的网络平台,整合公安内部各项民生服务事项,通过“一网、一窗、一机、一号”为市民提供多样化、跨区域、一站式服务。

  “一网”,是指深圳市公安局已全面整合人口、出入境、交警等68个民生服务系统,以“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为统一入口,可在线办理122项公安业务。其中45项业务“足不出户”即可办理。

  “一窗”即推进窗口无差异化受理、后台一站式审批,公安机关的任何一个窗口均可办理所有服务事项。“一机”指整合各类单一业务办理终端功能,推出民生警务一体机,市民最多刷一证就能办理多项业务。“一号”是指开发的智能机器人实现了80%咨询事项的智能解答,并将所有民生咨询电话整合为一个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