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

  签约仪式上,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先后与企业就税款缴纳、税银互动、“区块链+税务”合作达成协议,并对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事项、“电子税务局2.0”进行了全面详细介绍。

  多渠道缴税便利纳税人 缴税时间大大压缩

  记者了解到,为更大程度便利纳税人,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积极与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工商银行沟通,经过多次研究探讨,就利用支付宝、微信提供的第三方支付工具缴纳税款正式签约。

  签约生效后,支付宝、微信实名制用户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代征代开点代开发票、缴纳税款,或利用自助设备、电子税务局、移动办税(费)APP办理税款缴纳业务时,仅需要利用支付宝、微信的线上支付功能,或通过扫描税务机关系统生成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一键支付。

  此外,税务机关还可利用扫码枪扫描纳税人支付方式生成的二维码,实现扫码扣款,此举将大大解决纳税人因财税库银、银联网银故障造成的无法按时缴税问题,大大压缩了纳税人的缴税时间。

  多项便民办税措施亮相 285个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陕西省国税局总审计师袁小平介绍说,陕西省国税局、地税局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细化便民办税措施67条,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包括网厅开户、登记信息确认、财务制度备案、存款账户报告等10个涉税事项的“套餐式”“一站服务”,纳税人办税更加快捷高效。

  在介绍“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事项时,陕西省地税局总经济师索东亮说,本次陕西省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共10大类315个办税事项,其中168个事项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

  而作为“全程网上办”重要支撑之一的电子税务局2.0版,更集申报缴税、文书受理、发票办理、信息查询等涉税事项为一体,可实现各类涉税文书、发票申领、优惠备案、证明开具等285个事项网上办理,支持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缴税,纳税人登陆陕西省国税局官网即可实现“常规事项不出门、特殊事项跑一次”。

  据了解,电子税务局2.0版自3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共受理业务258.68万笔,其中纳税人领用代开发票28.11万笔,办理文书48.01万笔,申报缴税182.56万笔,真正实现了涉税业务功能全覆盖。纳税人户均节约往返奔波、排队等候、填报录入时间约16个小时,极大地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创造了“报送资料最简、办税时间最短”的陕西速度。(记者 熊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