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4月26日,天津市网信系统工作会议召开,集中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天津市委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全面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信息化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扎实建设、敢于争先,全力推进新时代天津网络强市建设。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在接受津云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市将聚焦网信工作的重点难点,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精心部署、精准发力。持续完善网信工作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一批重大政策,加强网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和三级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加快实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产学研用一体化,成立天津大数据管理中心,打造“超脑实验室”,持续提升飞腾、麒麟、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行业领军企业和研发机构对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信息公开、创新政府监管、改进政府服务,带动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王芸表示,在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方面,将从攻防两端入手持续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大检查,完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打造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合作共建网络安全学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方面,做好议题设置,通过小切口展现正面宣传大主题,推出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天津故事。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一张网”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互联网建设,积极培育引进网信人才,打造忠诚担当奉献的网信铁军,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记者 赵大伟 摄影 王欣鹏)

(原标题:抓住历史机遇 建设网络强市 天津市召开网信系统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