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委24日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总结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一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在山东落地见效。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分析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特点和规律,讲究战略战术和方法艺术,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亮剑。

  会议强调,要着力构建山东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利益。针对重要行业领域关键信息基础安全防护能力薄弱问题,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响应机制,妥善处置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严厉打击个人信息泄露、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网络权益。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促进信息领域关键技术突破。更好发挥信息化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驱动作用,增创山东发展新优势;发挥骨干企业优势,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对核心技术咬住不放、攻坚突破;抓住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培育一批新兴特色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各级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工作合力,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