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阐述涵盖网信事业发展观、安全观、治理观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治理工作,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一个拥有7亿多网民的网络大国,这次的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格外引人关注。

  广东省网信办主任黄斌表示:“应该说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几点要求,对网络管理在全党和全国事业当中的地位作用做了非常深刻的阐述。”

  对于这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很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解读。

  上海复旦大学副教授沈逸认为:“总书记选择在这个时候召开第一次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图。简单来说,这是从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以及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之后,将总书记提出的战略判断及‘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及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就是‘419’讲话中勾勒的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落到实处,转化成覆盖整个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细节,将网络安全工作和信息化工作中的重点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六个问题为引导,系统阐述了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具体部署和要求。

  21世纪,人类社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信息革命。网络以不可阻挡之势飞速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人类社会的所有领域都在被重新塑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今天,全球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突破40亿,中国互联网用户多达7.72亿。互联网对信息传播方式和人类社会的改变前所未有。

  网络为世界带来机遇、效率和巨大的利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是对前人的责任,也是对后人的责任。

  网络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充满矛盾、风险与挑战。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隐患,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难以有效应对国家级、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这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难题,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上海市网信办主任姜讯说:“总书记讲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由于网络的核心技术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所以说在这方面安全的主动权,主导权还不在我们自己手上,所以下一步我个人认为是要加强网络核心技术的开发,做到真正在核心技术上有主动权,把握权,在这个时候我们才真正称得上能够建设一个网络的强国。”

  近年来,中国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应用加快推进,高性能计算、量子通信等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但是在一些核心领域,关键技术还尚待攻克,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认为:“要保证网络安全发展,技术支撑还是在于密码安全的保障技术。密码安全的防御体系就是保障我们的网络通讯,保障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部件安全,可以说我们在信息化过程当中,整个的网络通讯包括计算机通讯,手机通讯还有卫星通讯等等,也包含物联网,它安全的支撑技术,实际上就是密码技术,我们很多网络通讯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密码系统,此外我们很多信息基础设施,它的安全保障也是密码技术,我们的大数据存储等都需要密码技术的支撑。所以说应该在众多的信息化产业发展当中提前部署好密码安全的防御体系,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讲话中,习近平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荆继武说:“意识形态领域也是一样的,现在大家都在手机上,通过网络看一些新闻和消息,如果网上风气不正,那就导致百姓受到错误的引导,产生很多很多问题。一个错误的舆论或者一个谣言,就有可能形成社会的恐慌,这种情况下我们网上舆情也变得很重要,必须保证风清气正,否则的话就会影响到整个舆情,影响到我们整个的意识形态安全。”

  讲话中习近平还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他指出,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着中国网络和信息化的发展,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27.2万亿,占GDP比重达32.9%,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国占据4席;企业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网络强国建设,根本目的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让亿万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对于很多与会的网信工作者来说,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迅速落实到工作中去,是他们当前的重要任务。

  广东省网信办主任黄斌说:“首先要把总书记的思想牢牢占领我们网络舆论阵地,确保正能量充沛,确保网络阵地由我们正确思想来占领。第二个是要管好社交媒体,尤其是广东的微信平台,现在全国的微信用户已经达到10亿,作为属地管理的责任,怎样把微信这么一个庞大的社交网络平台管好管住,作为一个具有舆论动员功能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平台让它可管可控,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重要的任务。”

  上海市网信办主任姜讯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要真的把主流媒体做到在网上有足够大的影响力的话,还要很长的路要走,上海现在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期间,要形成两个受众量超过一亿的新媒体集团,这是一个目标,我们回去以后要抓紧实施,把这件事情做好。”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中国是有着7亿网民的网络大国,如何实现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建设网络强国,需要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需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两者同步推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需要处理好发展和治理的关系,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处理好发展、安全和治理的关系,既要解决好核心技术“缺芯少魂”等问题,也要清除网络空间的乌烟瘴气,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才能夯实基础,建设好网络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