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辽宁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辽宁省贯彻落实工作。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陈求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国家网信事业大局,立足于辽宁网信工作实际,全力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网信技术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共产党就过不了长期执政关”的重要判断上来,科学谋划,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一是要凝聚人心共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确保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突出思想引领,全面加强网上阵地建设。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一带五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实施重大主题宣传工程,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依法全面清理网上不良信息,防范、制止和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三是要筑牢安全防线,着力构筑网络安全屏障。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实现对网络安全重大事件的统一协调指挥和响应处置。着力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四是要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积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信息产业,推进数字民生、电子政务等重点工程,全力支持网信企业加快发展,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担当,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党组)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互联网,将网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亲自研究、部署、推动、督查网信工作。要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网信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网信事业强大合力。要明确抓落实的时间表、责任人,加强督查考核,强化追责问责,以严格奖惩推动真抓实干。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大力推进电信网、计算机网、广电网三网融合,加强网信产业体系建设,完善支持网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一大批先进网信企业,加快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有机融合。要着力加强网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网信领导干部,强化教育培训,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队伍保障。(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