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毫无疑问指出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紧迫性,指明了确保网络安全的方向性。事实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不仅在网络安全制度建设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出台一系列确保网络安全的制度、法规和政策,并对如何有效地执行网络安全制度与法规有明确规定。而且在如何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强化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减少网络安全漏洞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技术升级和改造力度,确保网络安全的投入不滞后于网络发展,从而在硬件和软建设方面,都能满足网络安全发展的需要。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则是习总书记针对网络安全提出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我们说,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要确保网络安全,单纯从网络的硬件和软件两大方面下功夫是远远不够的,而必须结合世界网络安全变化和风险问题,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提高全社会对网络安全的认知度和共知率,让全体公民都能充分了解提高网络安全水平的重要性,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共同构筑强大的网络安全屏障。尤其面对世界形势十分复杂、各种网络问题和事件频发的特点,更加注重网络安全的宣传与教育,尤其对年轻网民的宣传,更是从实际出发,通过积极引导、正面宣传、案例分析等,让年轻网民能够正确认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建立网络安全屏障,构建网络安全网,没有良好的技术做支撑,也是做不到的。而习总书记所说的“技术”,显然不是一般的技术,甚至不是一般的核心技术,而是高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是网络的神经中枢。因为,只有一般的技术,是很难保证网络安全的。如果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就等于将所有的秘密、所有的安全钥匙交到了外国人和外国企业手上。那么,中国就没有保密的地方,没有安全的地方。所以,必须在充分运用网络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同时,也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和核心手段,确保网络安全不因为技术上的问题而存在很大漏洞。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既说明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也说明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艰巨性。要确保网络安全,就必须构筑好网络安全屏障,将确保网络安全的责任落到实处。要知道,网络能不能安全,重点在物,关键在人,没有人的网络安全自觉,网络安全的屏障就不牢固。反之,只要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了,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的自觉性就会增强。因此,要确保网络真正安全、可靠、准确、客观,就必须责任下沉、关口前移、重心向下,确保网络安全的触角不因监管难度大就伸展不开,就不敢大胆泼辣地管,而是要下更大力气、花更大的功夫把安全网建起来、把安全屏障搭起来。 (谭浩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