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越东南,水雾迢迢。千百年前,福建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重要海上通道。如今,网络的数据流、信息流在这里汇聚,数据再次让中国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共同探讨数字中国的建设经验,嘉宾们表示,数字中国建设将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

    数字丝路服务全球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成为现代科技赋予“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主题。

  如今,福建正通过着力构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贸易信息化走廊,打造“数字海丝”品牌。据测算,2017年,福建跨境电商交易额超3000亿元,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之一。

  在国家层面,数字中国建设同样着眼全球。“数字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支持,同时也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向本报记者介绍,中国启动了“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力求建立国际化、开放式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把散落的大数据“珠子”串成“项链”。

  如何更好利用数据,为全球治理提供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张明表示,将在推动地方合作、企业合作和社会组织合作中,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的数字化水平。

  数字技术世界共享

  如今,中国不仅仅是数字技术的倡导者,也是数字技术的分享者。中国倡导发起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等倡议,中国企业也积极将数字技术红利与世界分享。

  在马来西亚,小朋友们可以使用VR技术和3D技术观赏自然风光;在土耳其,孩子们可以用游戏化的方法完成定制作业;在尼日利亚,小学生们能学习到最先进的互联网知识——网龙网络公司正致力于在世界每一个角落,推进数字教育。

  “我们把中国的科技产品和教育经验与他国共享,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在世界更多地方落地,促进各国之间的民心相通。”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CEO熊立对本报记者表示。

  如今,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参与到数字化建设中,并将数字化技术成果与世界共享。“让更多的人能够跨过数字鸿沟,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数字中国建设将推进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中国行动备受期待

  数字中国的建设受到各国关注。

  尼日利亚通信部长阿德巴约·希图特意带领本国教育、通讯等各个领域的代表前来参加本次峰会,他表示,中国许多企业在尼日利亚都家喻户晓,尼日利亚与中国在通讯、卫星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尼日利亚的企业正在适应快速的技术革新,而中国将为我们提供支持,帮助我们实现进一步的数字化。”

  在塞尔维亚负责创新和科技的不管部部长奈纳德·波波维奇看来,数字化对所有发展中国家而言都是一个挑战。“我们在中国的支持之下建立了产业园区,这对所有的中东欧国家都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肯尼亚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乔·穆切鲁热情赞赏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数据共享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表示期待与中国政府、企业加强合作,帮助肯尼亚和非洲实现数字化转型。(记者 王萌 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