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拉开大幕,作为国内为数不多以全省级层面内容参展的地区展位,贵州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电子政务展馆亮相。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涵盖数字福建、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体验等4个展馆,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共有293个参展单位。其中,电子政务馆重点展示国家部委、各省(区、市)电子政务的最佳应用。贵州展厅以“服务到家”为主题,围绕“聚通用”这条线展开,形象生动地展示了贵州在建设全省一体化数据中心过程中关于政务、民生、扶贫方面的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数据集聚 形成新发展“动能”

  “以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作为载体,统筹整合各单位各类原有应用系统,进而由政府统一建设,打造全省一体化数据中心,从此各部门不需要再度自建,只需要购买云服务就可以进行信息化应用……”展台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介绍道,这种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方式比之前各部门各单位自行建设,全省一年能节约50%的机房建设和运维成本。

  据统计,目前“云上贵州”汇聚省级政府部门和市(州)政府736个应用系统,集聚526TB结构化数据,发布信息项67155个,上架资源共享率达90%,已涵盖交通、教育、环境、工商、科技、能源等多领域数据。

    数据互通 挖掘数据价值

  贵州疏通数据共享开放脉络的关键,在于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打造。该平台自2015年开始筹建,通过立法、制定标准、编制规范,明确政府数据互联互通的范围和标准,解决了数据兼容问题。同时采用多项技术,实现了数据采集自流程化。

  如今,贵州已经有68个省直部门通过平台发布联通共享数据资源2194个,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政府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应用。此外,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经形成上联接国家平台,横向覆盖省直部门,纵向联通各市州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货车帮、东方世纪、英特尔、微软等知名企业也正利用该平台开放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创造经济价值。

    数据应用 让群众分享大数据发展红利

  和贵州一样同处电子政务展馆的国家发改委展厅,通过大屏幕向市民展示了“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可视化平台”,屏幕上非常显眼的一项指标“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便和贵州有着莫大的关系。

  “这项指标只有贵州提供,据我了解也只有贵州实现了电子政务覆盖到乡镇乃至村,”国家发改委展厅讲解员、国家信息中心工程师李信然告诉记者,目前接入国家政务信息系统的贵州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达到1390个,这个数字也代表了该项指标全国范围内的数量。

  据了解,从2015年6月份建成到现在,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已经接入省市县3854个审批服务部门、1505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17206个村(居)便民服务站。目前能为群众提供84173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网上办结3183项。

  “让数据跑流程,把政务民生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公共服务实现‘一键购买’,是新时代发展的新方向。”景亚萍说,贵州正不断将大数据应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把“服务到家”进行到底,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记者 贾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