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中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性时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一讲话是2016年“4·19讲话”的升华,阐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构建网络安全能力体系,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问题。

  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我国用20多年的时间迅速成长为一个网络大国,聚焦信息化,用互联网助推经济发展,造福人民,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新形态。但另一方面,我国网信事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其中,如何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质的突破与重大飞跃,改变“命门”受制于人的情况;如何在纷繁芜杂的开放环境中准确认识和理解网络安全的基本特点,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建设完善相应的网络安全能力体系,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就成为我国当下必须要解决的难点,也是必须要打赢的攻坚战。

  近年来,网络安全领域的冲击与挑战迅猛涌现,霸权国家试图在网络空间构建、巩固和完善其一手建立的霸权秩序,形成其自身的战略优势。这为全球网络空间带来了诸多隐患。2013年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披露“棱镜”项目,证实了美国政府长期监控全球网络空间,也标志着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结构良性变革的进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如何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推动全球网络空间良性发展,就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必须回答的重大战略命题。

  2018年4月,美国政府悍然启动了针对中国中兴公司的禁止令,试图切断关键零部件与核心技术供应,迫使中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做出让步。掌握核心技术,摆脱“命门”受制于人的现状,成为摆在国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在4·20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这为我国在复杂态势面前保持战略定力增强了信心,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指明了方向。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指出了未来网络安全工作的重点,将“4·19讲话”中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核心论述转化为具体行动。诚如斯言,只有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我们才能构筑强有力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才能整体提升中国的网络安全水平。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针对我国核心技术领域如何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全局和整体国家战略,从六个方面作出了详细部署,基本勾勒出实现突破的路线图,为核心技术谋划了“突破之路”。这条“路”,遵循技术发展规律,通过优化市场环境、完善制度环境,旨在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技术群体突破,是一条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特征的战略突破之路。

  从当前全球网络强国的发展经验来看,能够顺应市场化规律并具有有效治理结构的网络安全产业是国家网络安全能力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我国,如何破解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的问题,也是影响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

  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这是在当前形势下作出的英明决断,将推动网络安全产业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中兴“芯”之痛表明,一方面,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立足开放环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互动、博弈,吸收先进技术,我们才能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水平。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也是如此。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我们必能强“芯”固体,打赢网络安全这场战役,大踏步迈向网络强国。(作者沈逸系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