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上午,《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以下简称《报告》)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发布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做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细化落实战略规划的重点任务,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报告》显示,“十三五”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进度符合预期。从发展指标看,国内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授权数、光纤用户占宽带用户的比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等4项“十三五”规划指标提前完成。从重点任务实施成效看,数字中国建设发展10项重大任务和16项重点工程扎实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大数据发展应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电子政务深入推进,信息惠民便民服务加快,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成果丰硕,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显著增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夯实。

《报告》强调,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中国12项优先行动落地实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网络扶贫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新方式、新途径;三是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为人民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信息服务;四是信息化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重要手段。

《报告》认为,五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的基本经验: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二是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四是坚持服务大局;五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报告》分析了数字中国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数字中国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一步释放数字红利,让信息化更好地造福人民。

《报告》提出了下一步数字中国建设发展的七大努力方向:一是创新引领,加快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二是多措并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三是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四是深化改革,着力解决信息资源共享开放难题;五是共建共享,让信息化发展更好造福人民;六是夯实基础,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七是共创共赢,完善信息化发展环境与深化开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