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国始终把自主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 总书记先后提出了系列关于自主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在自主创新领域,总书记尤为关注的是推动我国网信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特别强调,“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可以说,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我们需要尽快理顺科技自主创新体制机制,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网信技术体系。

  一、深入推进自主创新体制机制的改革

  习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提出了核心技术的三大特征: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总书记指出,近年来,我们在核心技术研发上投的钱不少,但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主要问题是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要围绕国家亟需突破的核心技术,把拳头攥紧,坚持不懈做下去。我们应当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自主创新系列讲话精神,尽快建立集中统一的国家自主创新领导体制,强化网信技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部署,突破技术瓶颈制约,构建现代网信产业技术体系,形成网信技术的持续供给能力,重点完善金融财税支撑、国际贸易战略布局、综合型网信人才培育、网信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等制度环境,组建基于军、产、学、研的国家网络与信息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更好释放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

  二、重视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的辩证关系

  习总书记指出,要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衔接的绿色通道,力争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技术群体突破。事实上,基础研究是技术创新的源泉,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技术创新或者产业革命,都来自于实实在在的基础研究。有经济学家曾经统计过,美国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均来自于美国二战后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比如GPS技术正是利用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研究成果,才能够显示我们每个人在地球上的位置。笔者认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不是单向的因果关系,而是相互推动的辩证关系。强化对基础研究的重视,以及如何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衔接的绿色通道,应该是构建网络强国最优先考虑的国策。

  三、我国网信企业应当重构自主创新战略体系

  习总书记指出,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我国网信企业应当遵循总书记的指示,重构我国网信企业的自主技术创新战略体系,研究网信技术的发展规律与路径,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关键技术,以增强我国核心网信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在产品和技术开发战略上不是采用模仿别人的技术或直接采购别人产品的模式,而是做好系统化技术和产业部局,不断研究、开发、创新,在产品结构、性能和生产工艺的关键技术上不断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并占有系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持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应当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和相关国家法律,这样我国的网信企业就会立于不败之地。

  我国在推进网络强国的进程中,我国核心网信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越多,尤其是拥有网信领域的核心技术,其国际竞争力就越强,国家的国际地位就越高,无论国际政治经济和贸易环境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都会占有主动权。(作者:王春晖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