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深刻阐述了安全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对加强网络安全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深入思考、联系实际,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网民人数达7.72亿,规模居世界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的32.9%。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举措有效推动了网络安全和发展同频共进。互联网商业模式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加速、数字鸿沟逐步消弭。这当中,持续巩固的网络安全防线、日渐完善的网络治理功不可没,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拥有了更多安全感、获得感。

  中国的成功实践形成了重大思想——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推进,一系列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的成功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立足国情社情,开创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走出了一条务实、有效的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中国的成功实践给出了重要启示——网络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没有安全的发展注定风雨飘摇,保障安全就是保障发展,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

  成长治之业,需建久安之势。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必须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织就网络安全“保护网”,开创综合治网新格局。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要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要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推动行业、企业承担主体防护责任;要加强对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网络安全为了人民,网络安全依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一方面,应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推动党政军群、企业社会等全方位联动,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切实织就安全“保护网”,开创治网新格局。(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