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外国媒体及专家对此高度关注,认为中国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21日以《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标题,报道了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并指出,中国将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助理洛兰·洛什考伊说,近期中国推出多种措施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吸引在海外上市的信息技术企业回国,并支持技术公司上市。中国还发布了《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洛什考伊认为这“为中国信息技术公司融资奠定了新的基础,是将中国建设成网络强国的措施之一”。

  肯尼亚发展经济学家安兹则·沃尔说,会议强调要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这对肯尼亚很重要。肯尼亚在网络隐私和网络安全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希望中国的经验能够帮助肯尼亚完善互联网相关法规,切实保护网民隐私。

  俄罗斯知名月刊《银行观察》的网络安全问题分析师瓦季姆·费列涅茨表示,作为大国,中国需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中拥有与自身相适应的地位。但一些西方媒体霸道地通过互联网散布虚假新闻信息。对此,需要让非西方国家的人民也能够广泛有效地使用互联网,运用不同于西方的网络信息资源,发出自己的声音。(参与记者:栾海、周舟、王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