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这是一次抓住历史性机遇的历史性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召开,既与以往网信工作一脉相承,更是对网信事业发展“时代之问”的深刻回答,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举旗定向。

  习近平深刻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关键在于高扬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旗帜,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

  一是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中国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明,发展网信事业,必须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强力推进、大力拓展网上新闻舆论的“红色地带”,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二是要切实维护好网络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协调一致、齐头并进。近年来,脸书用户资料疑遭泄露、勒索病毒肆虐全球等案例,不止一次告诉我们,网络安全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前提。

  三是要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互联网领域,一枚小小芯片的背后,体现的都是网信事业发展水平的云泥之别。不厚其栋,不任其重,建设网络强国,基础领域的核心技术是“命门”。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必须高度重视自主创新。

  四是要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唯有真正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才能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要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若能成功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无疑有利于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六是要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世界因互联网而成“地球村”,天涯咫尺,同此凉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一手独拍,虽疾无声。中国始终积极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纵观习近平在国内外各个场合有关网信事业的重要讲话,都体现出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意涵。这无疑体现了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胸怀和底气。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是契机,抓不住就是危机。我们必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明确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卢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