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综述:向着网络强国目标迈进——海外专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网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关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海外专家认为,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向着网络强国目标迈进的中国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际互联网协会负责全球政策的副主席萨莉·温特沃思说,互联网让全世界的每一个人从中获益。在互联网发展方面,中国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技术标准制定和政府的政策推动等。

  互联网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国际竞争的新高地。信息技术为人们带来便利,也伴随着不少隐患。世界范围内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公害,影响着全球互联网均衡、安全、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前主管罗伯特·汉尼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不应是一个价值中立地带,不应是一个有别于现实世界、非法活动可任意存在的地带,因此有一些领域需要政府干预。

  汉尼根说:“目前全球许多计算机硬件都在中国设计并制造,因此中国处在一个很好的位置去参与全球应对网络威胁,因为只有全面提升从硬件到软件的安全标准,乃至人们使用这些设备的方式,我们才能营造一个更安全的网络世界。”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也认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他说:“网络空间是有主权的,虽然网络连接世界各地,但数据本身是很大的资源,有资源就有主权。”

  习近平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

  北美最大的独立影视剧内容发行商美国赛点数字集团首席执行官克里斯·麦格尔克认为,世界各国应该在互联网发展问题上更加紧密地合作,以确保网络空间继续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郭毅可认为,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在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结合等领域,中国都做得非常出色。中国的发展引领了世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在商业领域的革命。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俄罗斯知名月刊《银行观察》的网络安全问题分析师瓦季姆·费列涅茨认为,中国积极研发网络自主核心技术是完全正确的发展方向。

  “本月初网络黑客利用美国思科系统公司网络交换机‘智能安装’软件的漏洞攻击了多个国家的互联网关键设施。这既揭示了西方网络设备的脆弱性,又说明中国、俄罗斯等国在网络核心技术方面不能依赖西方企业,需进一步支持本国企业与之竞争。目前中国正日益坚定地研发网络核心技术,并且在相关信息技术领域扩大自己掌握的‘阵地’”。(参与记者:张家伟、郭爽、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