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摘选习近平指导网信事业发展的“金句”,助您理解总书记的深邃思考。

  1.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2.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3.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4.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5.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6.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

  8.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

  9.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10.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