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4月19日电(记者邹明仲)智能机器人核心部件、北方杂交粳水稻育种、新能源电池高性能电极材料……19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为包括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医学等在内的一系列领域科研成果,颁发了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

  获奖名单中,包括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科学技术前沿领域成果等共198项。其中,“面向智能制造的机器人数字化工厂核心部件及自动化成套装备”等20项成果获得一等奖;“旱田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研究与推广”等78项成果获得二等奖;“大飞机装配数字化车间”等99项成果获得三等奖;另有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

  据了解,辽宁省将赋予科研院所和高校更大科研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聚焦理论前沿、技术前沿、产业前沿开展攻关,全力以赴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加快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解决好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