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我国向网络强国建设目标持续迈进。“新四大发明”折射信息化新趋势,打造中国新名片;在线公共服务一体化加速,群众办事更便捷;网络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向世界打开一扇窗;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网民共同见证了网信事业的点滴进步。

  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

  现在,许多人愿意选择“刷”开一辆共享单车骑到地铁站上下班。可别小瞧了这些小小的单车。它们切实解决了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2017年,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达到2.21亿,用户骑行超299.47亿公里,减少碳排放超699万吨。

  出行仅仅是数字经济的一个方面。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正在深刻改变我们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下班回家,在外卖APP上点份餐饮就能按时送达;不想出门,想要的商品在电商平台上轻松在线买买买……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统一完整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基本形成

    电子政务服务不断向基层政府延伸

  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不断地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各级政府网站基本具备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三大服务功能。目前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近3.2万家,中国政务微信总量已近6000个。

  电子政务让政府变得更智慧,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让服务质量更优质。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在电子政务平台缴纳水电煤气费;不用排长队,手机APP就能完成各大医院的挂号缴费、分时段预约、实时缴费等医疗服务;到政府办事,各项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新技术注入新活力

    网络文化娱乐产业进入全面繁荣期

  上班路上戴上耳机听听自己喜欢的网络音乐;下班闲暇时用平板电脑在线阅读一本好书;周末休息时看一期轻松的网络综艺……时下,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等文化形态生机蓬勃、繁荣发展,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选择,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网络文化产业越来越注重用“工匠精神”打磨产品和服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融入,为网络文化提供更鲜活、更丰富、更立体的表现方式。

    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正式实施,相关配套法规的陆续出台,网络安全工作得到切实的法律保障。高达47.4%的网民表示在过去半年中并未遇到过任何网络安全问题,较2016年提升17.9个百分点。

  2017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个一百”等主题活动持续推进,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网络文化始终欣欣向荣、向上向善,网络正能量内容建设蔚然成风,在网络空间唱响新时代的好声音,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广大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的上网环境日趋清朗。

    迈进新时代,网信事业实现新跨越,我们一起奋斗,继续谱写网信事业新辉煌。(策划:苏影 导演:李旭 撰稿:马頔 参演:郭子涵 余甜甜 马頔 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