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净化网络空间 共建精神家园

  新华社评论员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网络生态的重要性,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发展网信事业指明了正确方向,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今天,我国已经拥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互联网既是信息大平台,也是思想文化大熔炉,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着重要影响。“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网络空间乌烟瘴气,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势必深受其害。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就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也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净化网络空间,就要激浊扬清、扶正袪邪,不断唱响主旋律,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近年来,从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治理行动,到大力清除低俗网络直播节目、“邪典视频”等有害内容,从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到弘扬缅怀英烈、尊崇英雄的新风尚,一系列举措有效地改善了网络生态,赢得了社会各界点赞。实践证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就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汇聚起全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净化网络空间,需要各个方面担当尽责,互联网企业尤其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实际行动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互联网是创业创新的热土,互联网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社会主流价值的守望者。涉黄涉暴、造谣传谣、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这些问题不仅危害社会大众,也不利于互联网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行得正,才能走得远。事实告诉我们,互联网企业唯有坚持正确价值观,方能打造百年基业;唯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会富有竞争力和生命力。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切实担起责任,不断造福社会和人民,是互联网企业得以蓬勃兴旺的发展正道。

  净化网络空间,必须坚持依法办事,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就要覆盖到哪里。近年来,从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到完善互联网法治体系,再到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实践告诉我们:治网之道,法治为本。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前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就有了坚实保障,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就有了可靠支撑。

  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信息安全、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陷阱等问题不容忽视。加强网络治理,应根据时代新要求、互联网发展规律,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治理能力,用好法治力量,凝聚社会合力,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网络治理新路。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新时代网信事业的发展,必将更加精彩纷呈。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精神家园,让互联网更好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