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善用调查研究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注重调查研究方法的时代性、科学性、系统性。他强调,“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逐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新时期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利用互联网资源,从网络资源中了解民意,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优势互补是对我党领导干部智慧的考验。因此,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会在互联网时代下开展调查研究。

  互联网对调查研究的内涵及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前,人类社会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存状态,给人类的社会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也对调查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调研工作本身已经从对现实世界的调研拓展到对网络世界的调研,不再拘泥于传统亲临现场的、面对面的调研,从而大大丰富了调研的内涵。

  对网络世界的调研也使得调研主体与调研客体的关系发生了转变。在互联网调研中,公众的网络实践活动本身即构成了值得调研的客体,即“你做我看”,这对调研主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调研者不能仅从自身主观意愿出发,而要重视网络实践活动,根据调研客体的活动“轨迹”和“痕迹”进行调研,从而使得两者之间的主客关系呈现出一定程度和某种意义上的转折,这就使调研工作中的各项构成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同时,传统调研工作一般采取提前安排、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比较正式的形式,而在网络社会,相关部门通过网民的留言板留言、网络论坛跟帖、社区交流,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与社会互动等多种形式掌握相关情况,特别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相关部门可以从旁观者的角度进行观察和信息的搜集,在不必通知网民的情况下把握网络空间、网民活动的实际情况,从而可以不以传统的、正式调研的形式而达到调研的效果。

  当前,互联网调研正以其多样化的创新手段开辟了调研工作新天地。充分利用云计算等技术,将不同的数据联合在一起可能分析得出意想不到的信息,洞察到原本看似毫不相干的事物之间的内在关联。例如,对用户访问网络的地址、时间、网络内容等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有可能获得某个地区或某个组织的活动信息。另外,互联网调研可以综合问卷调查、大数据监测,将网民的“言”与“行”综合起来观察,从片面到全面,从静态到动态,调研的方向、路径与作用得到了大幅增强。

  互联网给调查研究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

  互联网为人们发表意见、彼此交流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成为重要的舆论场,为互联网调研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社交工具这类具有较高互动和传播性的平台逐渐成为民众交流与表达意见的重要平台。特别是网络信息的开放性、自由性以及对个人真实信息的隐蔽,都使得民众能够比较顺畅地发表言论。互联网已成为不可忽视的舆论场,人们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互联网上,这就为调查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相关部门管理人员有时足不出户,也可以把握群众意见,这一切为互联网调研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互联网分析技术大大增强,可以对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信息进行自动化处理,迅速得出有价值的调研结果。调研成果是调研工作的“收官”之作,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传统的调研利用人工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效率较低且容易出错,也存在人为因素干预的可能。而互联网时代,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可以对搜集到的数据信息进行自动化、快捷化的整合处理,从而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出更具客观性的调研结果,从而可以更好地完成一些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调研工作,这在人类社会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有着极大的意义。

  互联网的发展为调查研究带来了巨大机遇,而一些新问题的出现,也为其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一些调研者和调研对象互联网参与意识缺乏,网络交流能力不足。我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从而使得互联网调研面临调研对象覆盖面不全、统计数据偏颇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调研成果的准确性、真实性。互联网虚假信息多,调研者的信息处理能力有待提高。信息网络技术对信息的精准处理、识别仍有较大不足,这就使得调研结果有可能掺杂水分,同样影响着其准确性、真实性。而一些网站系统防火墙薄弱,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引发黑客和病毒的袭击,出现篡改数据等现象。这些都有可能使调研效果大打折扣。

    互联网时代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发生了革命性变革

  在调研渠道上,从传统的人工调研转向利用基于互联网数据的多渠道调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在线收集数据信息成为可能,在线调查、网上问卷调查、发送电子邮件、社交工具互动、智能搜索、大数据抓取信息等方式,极大地拓宽了信息收集的渠道,缩短了调研的时长,大大提升了调研的便捷性、经济性和准确性。

  在调研范围上,网络调研可以跨区域、跨群体进行调研,只要接受调研者能够上网就可以。调查者可以收集到来自各个地域的信息。而传统的调研往往局限于特定区域内,具有先天不足,而互联网使得跨区域、跨群体调研的大规模调研成为可能。

  调研形态上,综合性调研成为重要方式。传统的调研一般是单一的语言、文字形式较多,而大数据技术具有体积巨大、类型多样、速率极高、效度较准、综合性强的优势,运用于互联网调研则可以从多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对于相关议题,可以综合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网民论坛、微信微博言论,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形式,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各个渠道、各种形式的信息进行系统性整合,从而形成全维立体化的调研成果。

  在调研时间上,长时段调研得以实施,调研的幅度大大延展。现实社会,人们对于许多问题的观察、认识往往并非一次性调研就可以得出结论,而是需要做连续、动态的调研。互联网技术可以通过程序设置,对网络空间进行长时段、动态调研,从而使调研的连续性大大增强。

  掌握新形势下互联网调查研究的主动权

  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互联网调研工作,将其提升到监督政府行为、贯彻群众路线的战略高度加以认识,将其作为提高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对新形势下调研工作的理论研究,夯实互联网调研的理论基础,通过学习、培训,提高调研本领。

  强化调研保障。要加强技术研发,进一步研发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相关网络技术,为调研工作提供技术保障,运用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在纷纭复杂的现象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透过现象看本质,得出真知灼见。同时,要大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大力清除各类虚假错误信息,有序推进网络实名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互联网调研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提高群众觉悟。网络调研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为此需要创造生动活泼、和谐有序的网络环境,做到收放有度。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群众觉悟,引导其积极配合互联网调研,提供建设性意见建议,避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针对错误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提高政治觉悟;同时,大胆创新,通过发放各种形式的奖励等方式调动群众参与配合互联网调研的积极性。

  结合线上与线下开展调查。互联网线上的调查只是一个方面,由于网上信息繁杂,真实度也难以保证,因此线上调查要与线下调查结合起来。针对一些上了年纪或者不习惯用互联网的人群,也必须到线下开展调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带着问题,从室内走到室外,从网络上走到网络下,从电脑前走到群众之间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互联网的发展代替不了对现实世界的调查,只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才能获得真实的信息,从而作出正确的决策。

  加强互联网调研结果的运用。调研的成果不能束之高阁,否则就失去了调研的意义和价值。要将互联网调研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并将其纳入决策制定、执行、反馈全流程,根据对各项流程中调研结果,随时调整、修正各项决策部署,保证政策符合实际、符合民情。通过大量的调研和调研成果的应用,提高政府治理水平。(贾立政 作者系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人民日报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