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指示精神,由省委网信办和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举办“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利用网络直播这种青年喜欢的方式传授扶贫技能、搭建电商平台、推介美丽乡村、推动全域旅游、讲述扶贫故事、推动农村创业,用优秀青年代表的现身说法和榜样力量,引领和教育广大青年参与到扶贫攻坚中来,打造网络扶贫“青年先锋队”。

  开展联播造势,唱响青春扶贫主旋律。2018年3月31日,“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以下简称“青春扶贫录”)在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演播厅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年主播通过映客直播APP进行扶贫直播,介绍了养猪合作社、绿色蔬菜种植、清水龙虾养殖、手工茶叶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产业的扶贫帮扶模式,半小时内吸引40余万人观看。湖南红网、时刻新闻对启动仪式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第二天在“网报端微视屏”进行了视频录播,并推出时评。红网和时刻新闻双端直播流量达到420余万,视频录播流量165万。红网推出新闻报道两篇,阅读量达到40万,综述稿件时刻新闻跟评数量当天高达6974条,省内主要媒体纷纷在重要时段和版面报道活动情况。

  开展直播集训,打造青春扶贫新力量。“青春扶贫录”活动通过社会报名、部门推荐、大赛选优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在大量青年中遴选出107名优秀代表,并在活动正式启动前期进行了直播集训。这107名优秀青年扶贫代表在映客直播平台开设专区直播,直播8个方面的内容:扶贫技术我来说、健康湖南我出力、创新引领我示范、青年电商我最牛、青春公益我行动、美丽乡村有我家、能工巧匠我最行、驻村扶贫我带头,通过直播平台传授扶贫技术、展示扶贫工作、助力精准旅游扶贫、推广扶贫地区产品、交流分享扶贫经验、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构建了精准扶贫扶“智”又扶“志”的全体系平台。网友评价,107名青年是107颗希望的种子,通过直播、电商等多种网络形式,在扶贫领域上播种、生根、发芽。

  开展主播联点,树立青春扶贫新榜样。青春扶贫录开展了“主播联点1+1+1”活动,既优秀扶贫主播联点一个贫困村,在村里手把手培养一名脱贫带头人,与脱贫带头人一起带动本村贫困户实现脱贫。这一活动作为青春扶贫录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让脱贫带头人传递脱贫的智慧、树立起眼前活生生的脱贫榜样,帮助和激励全村的贫困人口脱贫。赵文在当地是资深的养殖户,在养猪创业过程中,累计为189人提供就业机会,累计扶贫36户。张丞俊如2016年创建了岳阳洞庭旺旺生态养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贫困户+基地+合作社+创客的团队模式运作,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安排农民就业等方式,吸收300多户农户加入稻田养虾合作社。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布江拼布绣的传承人,何娟把培训班设在各乡各村,把技艺送到家门口,传承培训的绣娘达到2000多人,帮助300多名贫困家庭妇女实现了在家就业。

  开展传播接力,持续深化网上扶贫宣传。网友们评价“青春+网络”让脱贫攻坚多了几分温暖与亮丽的色彩。接下来,红网、时刻新闻等媒体将对优秀扶贫主播的工作持续进行充分的宣传报道,通过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展示优秀青年扶贫主播风展,开展年度青春扶贫红主播评选活动,不断把青春扶贫录系列活动引向深入。力求通过举办好“青春扶贫录”活动,展示优秀青年扶贫主播的培养和成长,树立网络主播新榜样,引导新时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