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4月16日电(记者马晓成)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黑龙江省目前已经有百余个办税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而且随着电子税务局系统的投入使用,一些办税项目已经实现了“足不出户”。黑龙江省税务部门正通过一系列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的办税效率。

  据黑龙江省地税局副局长王义平介绍,黑龙江省税务部门通过对办税服务内容进行整合,已经形成了百余个清单项目。

  “不同于过去,现在纳税人办理报告、发票、申报、备案、证明等清单内事项,最多只需到税务机关来一次,就可以全部办结。”王义平说。

  此外,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还通过电子税务局的方式,打造“不见面”的纳税服务方式。据黑龙江省国税局副局长梁云才介绍,根据省内企业特点,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还在电子税务局中开发了一系列实用功能。

  “通过我们开发的主税和附加税一体化申报功能,可以实现系统自动提取数据,完成城市维护建设税等附加税费的自动化申报,不再需要企业自行计算,通过互联网签订授权划缴税款协议功能,改变纳税人以往多次往返于税务部门和商业银行之间的情况。”梁云才说。

  据了解,未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拓宽电子办税渠道的功能,未来办理完税证明等更多的办税项目都将通过手机等电子渠道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