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丁小溪)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13日正式上线。该网站与中国裁判文书网、执行信息公开网、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等进行对接,实现执行工作重要数据每日发布,为人民群众了解执行、监督执行提供一站式服务。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林文学在网站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作为首家全景动态展示全国各地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官方网站,“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将通过信息发布、数据展示、曝光台和执行诉讼服务四大版块,第一时间公布全国各地法院执行工作推进情况。

  在数据展示版块,网站公布了失信惩戒、网络拍卖、执行案件等执行工作重要信息,例如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量,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和火车数量,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线以来全国法院总拍卖量、溢价率、总成交金额和为当事人节省佣金金额,各级法院今年累计新收案件数量和已结案件数量等,数据每日更新一次。

  “网站具备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提供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人员名单查询等功能,力争通过依法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形成强大社会压力,督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也向全社会传递人民法院依法严惩规避执行行为的信号,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林文学说。

  据了解,网站下一步还将开通“执行直播”和“执行评估”两个专栏。其中,“执行直播”栏将发布各地法院开展执行网络直播预告信息;“执行评估”栏将发布“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