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主持召开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全省大数据发展健康大踏步地前进。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省领导李再勇、卢雍政、陶长海、郭瑞民、陈坚,省政协原副主席谢晓尧出席会议。

  孙志刚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数字中国进行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专门对大数据发展进行研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经过一届接着一届干,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孙志刚强调,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要按照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把大数据这面旗举得更高,把大数据这块牌子擦得更亮,把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发挥得更好,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要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大数据融合方面创造新经验、闯出新天地。要按照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的要求,深化“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强化政府数据“聚通用”,推进多“云”融合,在脱贫攻坚、交通运输、远程医疗、国土信息、环境监测、国资监管等领域推出一批大数据应用,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进一步做深做实,促进贵州省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孙志刚强调,要精心筹备办好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要坚持节俭办会、特色办会,优化重大活动安排,加强宣传报道力度,确保大会办得成功、圆满、精彩。

  贵阳市和贵州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原标题:孙志刚在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推动“四个强化” 做实“四个融合”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 谌贻琴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