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来自广东全省各地的百余名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者齐聚深圳,参加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全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他们“集训”的主要内容是聚焦互联网企业党建业务能力的提升。广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曾胜泉在专题讲座中指出,互联网企业成长变动特别快,员工流动性特别大,而且普遍年轻、学历高、思想活跃、富有创造力,他们又都是网络“原住民”,深受网络文化和传播影响。这迫切要求互联网企业党建要在思维理念、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上创新。

  邀院士专家授课 理论实际相结合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委组织部今年把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将以举办示范培训班为重要抓手,切实把广东省的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提升到新水平。今后,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互联网党建队伍开展广泛培训,将成为一种常态。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党务工作者,既有来自广东省21地市的互联网企业代表,又有市县组织部的业务骨干,还有来自省委网信办、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省社会组织党委的同志。他们大多来自互联网党建工作一线,懂行业、会技术、熟悉党建工作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这次培训班邀请了多位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授课。同时,还专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郭仁忠教授讲授“智慧城市与大数据”专题,帮助学员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新理念新要求。培训班还安排学员到腾讯等公司进行现场学习观摩,加强实践体验。

  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和相关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在广东并非首次。近年来,省委组织部一直通过网络党校等载体,重点围绕党务知识和信息专业知识,加强对互联网党建工作队伍的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党建工作能力和素质。

  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为何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和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发展尤其是网络强国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强调“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表示,加强党对互联网企业的领导,是互联网企业的“根”和“魂”,是确保互联网企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保持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本次培训将进一步统一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思想,明确开展党建工作的任务目标和方式方法,切实以党建引领互联网企业的健康发展。

  广东是互联网行业大省,集聚了腾讯、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和一大批充满活力的中小型互联网企业。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固定宽带用户0.3亿、移动宽带用户1.3亿,移动互联网用户1.4亿,备案互联网网站82.2万个,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值电信业务1902.3亿元,均居全国首位。

  党建,正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广州市久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就走出了一条互联网企业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新路径。该企业将“党群之家”打造成为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互学习交流、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让党员有了家的感觉。

  公司党支部书记黎霞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员工的正面联系和政治影响,帮助他们增强执行国家法律和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在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内更好地开展工作。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互联网企业应在“互联网+党建”走在前列

  加强和改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本次培训的重点之一。

  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坚强战斗堡垒,必须充分发挥其技术、人才和传播等优势。

  “应要善于运用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开展党建工作。”曾胜泉表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必须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发挥党支部作用,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为互联网企业应该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方面走在前列。

  此前,广东省委组织部已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我省非公有制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发力、如何加强、如何提升、如何总结提出了明确要求。

  记者从广东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广东省接下来将加强顶层设计,把加强全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列入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本年度工作要点。同时,还将通过开展底数摸查、总结提炼经验、制定指导意见等多项举措,切实提升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水平。(记者 辛均庆 占文平)

(原标题:粤“集训”百余名互联网企业党务工作者 聚焦互联网企业党建业务能力提升,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