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赵文君)如何让企业随时证明“我是谁”?记者11日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将在全国推广通过手机使用电子营业执照,随时验证核实证照使用人的身份和用途,目前已在天津、江苏开展试点应用。

  去年我国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按照不收费的原则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的特点是全国通用,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建立了市场主体身份验证系统。通过手机下载的电子营业执照实行全国统一的展示版式、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随时验证企业身份,实现办照零见面。

  营业执照是市场主体的“身份证”,可广泛用于企业签署合同、申请相关项目、审批、申请认证、专利、商标、办理银行开户等,也可用于企业员工办理出国签证、子女入学、买房、贷款、居住证等事项。

  据介绍,为建立互联网环境下统一、规范、权威的市场主体身份认证服务体系,下一步将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应用新模式,建立电子营业执照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互认共享机制,推动企业通过使用手机便可“一照走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