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球信息技术创新进入密集发生期,呈现多方向、宽前沿、集群式等特征,有望引发产业格局重大调整。这有助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打破因核心关键技术缺失带来的低端锁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迎来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契机

  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表示,全球信息技术创新进入密集发生期,呈现多方向、宽前沿、集群式等特征,有望引发产业格局重大调整。这有助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打破长期以来因核心关键技术缺失带来的低端锁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迎来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契机。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收入规模超过18万亿元。2018年1月份至2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条件下,商业模式创新的地位大大提升,为我们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赢得发展主动权提供了可能。”罗文说。

    创新趋向集成跨界

  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一方面,以交叉融合为特征的集成化创新渐成主流。比如,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加速发展,它们所依托的都不仅仅是单点技术、单一产品或单个环节的创新突破,是融合了计算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感知技术、显示技术等多种技术的创新成果。

  另一方面,以渗透辐射为特征的跨领域创新日益凸显。近年来,信息技术与制造、材料、能源等技术的交叉渗透日益深化,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也培育出一大批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比如,智能机器人是全球新兴产业的热点领域之一,在传统机器人龙头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的同时,众多信息技术企业如谷歌、微软、英特尔以及我国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纷纷通过自主研发、收购兼并等方式跨界进入该领域。

  在集成化、跨界化的创新驱动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一批关键领域取得了突破。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介绍,2017年在高端芯片方面,采用国产超算CPU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连续蝉联全球超算500强榜首;3D NAND闪存芯片研发取得了重要突破;华为、寒武纪、地平线等企业发布了人工智能芯片。在新型显示方面,我国第一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在成都京东方量产;国内多家企业陆续推出各种规格的全面屏,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市场垄断。我国智能手机年产量达14亿台,华为、OPPO、小米、vivo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6名。5G发展继续提速,技术研发完成第二阶段试验,中频段频谱使用规划率先发布,国内通信设备企业已推出端到端5G预商用系统。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当前的重点是抓住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这一关键。”罗文解释说,目前工信部已经批复建设了5家国家级中心,大部分与电子信息产业有着紧密关联,涉及动力电池、印刷及柔性显示、信息光电子等,未来还计划筹备建设集成电路先进工艺和传感器等国家级创新中心。

    新兴领域热点频现

  电子信息产业的新兴领域行业热点正接续涌现。全球信息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发布的“2017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包括了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增强现实、边缘计算等数十种新技术。“由于各项技术的价值和作用并不相同,成熟度和发展前景也有差异,这就要求我们把握信息技术的脉动规律,准确识别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的重点领域。综合研判,这些重点领域主要有人工智能、超高清视频、5G等。”罗文说。

  以人工智能为例,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显著丰富电子信息产品和服务形态,提升高端产品供给水平,开辟出规模巨大的新市场。罗文坦言,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领域的进展日益警惕,加大了对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科技企业的审查力度;《纽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称,人工智能将国家之间的科技竞争拉到相对平等的起跑线上,中国人工智能赶超美国不是梦话。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新兴领域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2017年我国新型显示领域出货面积约6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全球占比达34.5%,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显示器件生产地区。我国市场超高清电视销量2859万台,同比增长16.4%,超高清电视渗透率占比接近60%,高于35%的全球平均水平。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智能硬件产业、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分别达160.5亿元、1945.4亿元和35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4%、87.1%和34%。

  刁石京表示,电子信息产业要继续发展新兴领域,重点在超高清视频产业、虚拟现实产业、新型显示产业等方面。他透露,将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新型显示产业超越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引导产业升级发展。

  “要支持超高清视频在安防监控、智能交通、工业制造、医疗健康等行业领域的应用示范,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罗文说。

    补齐核心技术短板

  电子信息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产业发展遵循“木桶”原理,发展水平的高低是由最短的木板决定的。补齐核心关键技术短板,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

  “在基础元器件领域,要加快突破以集成电路等为核心的关键装备、材料和成套工艺,补齐高端芯片、传感器、核心元器件等基础、通用技术短板。在电子整机和系统领域,要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推动高性能计算、5G移动通信、量子通信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罗文说。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等新需求、新应用不断涌现。但是无论这些新兴领域如何发展演变,都离不开集成电路的支撑保障,集成电路在经济发展中战略制高点的地位将更加突出。集成电路在经济增长中的倍增器作用也日益明显,各国纷纷将集成电路作为战略部署的核心领域。

  刁石京透露说,将持续支持存储器、32/28纳米及以下工艺节点生产线建设,力争年底形成规模产能。推动CPU、FPGA等高端通用芯片领域实现破局性整合,不断提升高端芯片供给能力。

  “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设立国家基金二期,明确二期基金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和投资指南等,加强投贷结合和投后管理,推动多渠道筹资,以资本为纽带,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和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罗文透露说。

  此外,我国从2G、3G到4G实现了从跟随到并跑的重大突破,在5G上迎来实现领跑的重大契机。罗文表示,推进5G发展要明确两条前进路线。中频器件上,加强产业化能力建设,满足5G早期网络建设的迫切需求。高频器件上,紧抓5G网络大规模部署前3年至4年的宝贵时间窗口,以及全球技术路线尚未锁定的机遇期,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力争形成自有技术路线。(记者 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