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从“大”到“伟大”:“企业的蜕变”分论坛。 ②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未来的生产”分论坛。 ③ 在“未来的生产”分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发言。

  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这些分论坛的名字已经表明,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对创新给予高度关注。插上创新的翅膀,未来呼啸而至。

  创新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正如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所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数字化和智能化服务于实体经济,正在帮助实体经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收入。

  创新也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支点。技术变革的加快,正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业态和新的产业模式,人类社会开始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默克高性能材料全球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安高博颇为感慨:“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为了使消费者受益,为了提升发展速度,未来必须拥抱创新,这一路径已经非常清晰。”

  创新如何颠覆和重塑传统产业和经济模式,又将描绘出怎样的蓝图?当创新将经济发展带向新的高度,人们又将面对哪些挑战?这些问题成为“博鳌时间”里,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循序渐进新动能

  “这是我第15次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了,这15年里,我亲眼见证了新技术为经济发展提供的动力,创新正在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形成浪潮。”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的话代表了嘉宾们的心声。

  新动能从哪里来?包括云计算、5G等在内的技术突破,为创新提供了基础资源。苹果公司副总裁葛越坦言:“拿5G来说,它能够帮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这些需要极大数据存储量的新技术真正成为现实,也能通过极低时延的优势来使种种设备实时反馈各种数据,这样人们就能真正远程控制医疗设备。此外,还能帮助机器与机器互联,让物联网成为现实,这些都来自5G技术提供的保障。”

  再上一层则是对海量数据的整合和利用。惠普公司亚太区总裁理查德·贝利表示:“数据分析在改变供应链,现在通过分析消费者的数据,生产制造正在因需而变,更好地对接消费者的需求。”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则认为,大数据正在成为智慧之源,成为孕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数据可传输、可交流、可编辑、可存储和可统一标准的特性,让人类第一次能够从根本上打破行业、产业疆界的融合介质。这让行业不再单打独斗,可以在横向渗透中产生全新的模式。”

  拥有数据,分析数据,智慧应运而生。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2万亿美元。“人工智能对传统产业的变革将是颠覆性的。”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介绍说:“拿对制造业的影响来说,从预先性维护到异常检测,从工艺流程再造到智能客服,人工智能赋能让未来展现出全新的面貌。”vivo创始人沈炜认为,人工智能甚至可以改变普通人与世界的交互方式。“未来的智能手机一定会出现一个人工智能助手,帮你过滤整合信息,处理日常事务,人工智能会帮助人们更好地处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系。”

  协同创造新合力

  如何让创新更好地发挥效能?在嘉宾们看来,一是要不断推进标准的建立。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晖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智能网联的安全标准正在制定之中。“之前的种种安全标准,往往只能服务于手机,只有具备了智能网联的安全标准,未来包括无人驾驶等汽车联网安全才有保障。在这个标准的制定上,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表示,“创新的能量释放与标准紧密连接,技术好当然是值得认可的,但技术要真正实施,还牵扯到新的标准制定和实施。”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不断推动相关生态的建立。维信诺首席专家张德强告诉记者:“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同起来才能设计出更好的未来,比如说手机屏幕能实现触摸功能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与屏下指纹、人脸识别等功能集成,然后还要与采用这些技术的应用配合,只有开放的生态,才能生生不息地应对技术的迭代。”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拓知表示,传统行业要接受新技术,但新技术的提供者也要认真考虑传统行业的需求,二者相互配合才能实现生产力的提升。

  此外,走在创新路上的先行国家也要向不发达国家伸出援手。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说:“新技术可能是独立生长出来的,但不要忘记那些急需新技术的发展中国家。包括科学界、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依然需要形成合力来共同行动,帮助这些国家也能够享受创新带来的福利。”

  谨慎面对新挑战

  “创新也带来了潜在的问题和风险,打开魔盒,放出的到底是精灵还是怪兽,这是创新提供者必须考虑的问题。”被称为“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的知名投资人尤西·瓦尔蒂说。创新带来了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也同时释放出新的问题。

  最受关注的问题是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黑莓公司首席执行官程守宗表示,最近有关脸书公司的数据泄露事件引发了全球关注,这充分证明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谁持有数据,谁有权利使用数据,企业对个人数据的使用应当遵循什么方法,事关每个人,也事关未来技术能否真正发挥效力。”葛越认为,对于智能设备来说,可行的方式是匿名收集数据,只掌握整体情况。

  瑞典爱立信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认为,在保护数据安全和隐私的同时也要考虑以怎样的方式合理利用数据。“人们提到数据往往想到的是个人数据,但还有其他的海量数据存在。比如,一个核电站,其数据可能对消防人员很有用,但如果被恐怖分子得到了则相当危险,如何衡量数据安全?重点是判断谁有权力了解和使用数据。”

  应对新技术带来的风险,来自国家层面的监管被寄予期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兰西斯·高锐表示,“技术本身是中性的,但技术的应用的确要面对安全、伦理等一系列挑战,每个国家都要探索如何更好地管控新的信息技术,让技术的潜力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获得价值。”(记者 陈静)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之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等分论坛高度关注创新话题——插上创新翅膀 未来呼啸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