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祭陵办主办,西部网承办的“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4月1日至5日成功举办。据统计,截至4月8日中午12时,该活动网络总点击量超过1亿人次,其中微博双话题“2018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总阅读量超过1082万人次。

  来自中央、各省市50多家新闻门户网站及商业门户网站的记者,微博达人、历史专家、文化学者等110多人从西安出发,沿着沿黄观光路北上,穿越渭南、韩城,奔赴延安,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印,在黄陵参加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采访团用镜头记录陕西的秀美山川,用笔尖追忆革命的峥嵘岁月,向全国人民讲述陕西的精彩故事,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华文明的璀璨魅力。

  本次活动共制作发布专题网页50多个。有40多个平台同步现场视频直播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超过300万人次。采访团共发布原创稿件1000多篇,图片3000多张,稿件被转载转发1.2万余次。

  该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网、国际在线的德国籍、希腊籍、埃及籍记者全程参与,深度感受中华文化,并通过德语、希腊语、阿拉伯语等多语种在电脑端、移动端等平台上广泛传播,外文传播共计覆盖1625万人次。

  希腊籍记者爱娃·帕帕兹在延安学习陕北秧歌、体验安塞腰鼓时说,自己有一刻竟神游回到了希腊。因为,希腊有一种艺术形式也是通过歌曲、舞蹈的形式来表现人们的生活面貌。来自埃及的外籍记者侯萨穆在中国工作十余年,是一位“中国通”。在华州皮影传习馆,侯萨穆被皮影制作技艺及演出深深吸引。他说,皮影戏是一种很好的讲故事的方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传播,让更多的阿拉伯国家人民看到皮影戏,了解中国历史文化。(记者 李龙飞)

(原标题:“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网络点击量超1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