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尔滨市法院通报了哈尔滨市两级法院“电子法院”运行情况:2017年9月10日,全市电子法院系统正式上线,应用半年以来,共申请网上立案263件,网上阅卷24件,联系法官145次。据悉,利用“电子法院”可在线完成立案、送达、缴费、阅卷、证据交换、甚至三方线上开庭等8大类诉讼活动,可实现24小时随时诉讼。

  5分钟即可完成网上立案申请

  在哈尔滨市法院演示大厅,记者现场体验了“电子法院”的方便和快捷:上网搜索“哈尔滨电子法院”,点击即进入“电子法院”界面,注册后进入当事人服务平台,将准备好的身份证、被告信息和证据材料,按页面提示一一上传后,5分钟即完成立案申请。

  据法官介绍,目前法院要求申请立案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立案接收,7个工作日内完成立案审批。但实际上通过半年多的试运行,基本对符合立案要求的案件当天通过立案审核,且完成缴费项目,最快立案时间仅为1小时。

  据介绍,“电子法院”在功能上具备“全流程覆盖”和“数据实时交互”的特点,将立案、缴费、送达、阅卷、证据交换和开庭等线下的诉讼活动全部搬到线上。据了解,自去年9月至今,全市法院共申请网上立案263件,网上阅卷24件,联系法官145次。

  在“云会议”平台进行视频开庭或调解

  立案少奔波,审案也有网上捷径。通过“电子法院”,原被告当事人及双方律师可以通过网络视频,在“云会议”平台进行视频开庭或者调解,当事人双方可以通过平台现场交换证据、递交材料,而且所有调解、开庭全程都有电子录音录像存档,做到法院所有案件信息共享。

  哈尔滨市中院新闻法院人靳岩说,“电子法院”真正意义上打通了互联网平台和法院内部办案平台,对于当事人、律师和法官三方来说,可以依托网络平台实现诉讼活动的网上实时交互。“电子法院”开通以来,处理各类申请共计392次,法官均在两个工作日内予以了回复。

  查看卷宗、领取执行款一站搞定

  除了案件审理流程全部实现网上操作,其他有关法院咨询事宜也可以通过线上解决。联系法官、网上缴费、网上申请查看卷宗、网上领取执行款,都可以独立在“电子法院”平台搞定。

  据悉,截至目前,哈尔滨“电子法院”网站访问量已突破3万人。此外,作为“电子法院”的一部分,2017年7月,哈尔滨市法院率先在黑龙江省建成并应用案款管理系统,以“一人一案一账号”的方式,实现全市法院执行款、调解款、诉讼费、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款等所有涉案款项的网上交、退、付功能。系统上线当天,即有1028.9万余元的执行案款到账,从付款到收款全流程仅用时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