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商务厅获悉,2017年,云南全省电子商务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全省实现网络交易额2041.49亿元,网络零售额538.5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9.69%和54.54%。全省网商总数接近30万家,其中9成为流通、生产、服务等应用型商家。

  线上零售方面,云南全省实物型和服务型行业实现协同发展。实物型网络零售额343.40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195.1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3.30%和56.77%。农村网络零售额224.77亿元,同比增长68.94%,在全省网络零售额中占比约4成。

  云南省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稳步推进,各有特色。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进入快车道。截至2017年底,阿里巴巴集团在云南签约农村淘宝业务县域31个,已开业县域27个,覆盖了近3000个行政村,实现了农特产品上线交易、物流快递包裹收发量连续3年增长超过40%。淘宝网“特色中国”在云南开设了13个地方馆,开馆规模位居西部第一。有序推进苏宁线上线下营销网络建设。目前,苏宁在云南开设60家直营店,开展了线上商户落地活动,为腾冲、姚安、牟定等地开设了中华特色馆网上交易平台。与京东集团合作,着重布局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京东在云南开设9个州市农特产馆,53个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84家京东帮服务店,覆盖全省4250个行政村,覆盖人群3300万人。京东在昆明市呈贡区设立的中小件综合仓及分拨中心,总仓储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

  在跨境电商的发展上,以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的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335”工程进展顺利。“335”工程,即三平台、三中心、五网络。三平台为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商务门户、中国—南亚自由贸易商务门户。三中心为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展示体验中心、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跨境电子商务直购/保税监管中心。五网络为境外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网络、境外线上线下营销网络、跨境物流服务网络、跨境支付服务网络、海外仓及网贸会网络。截至目前,其中的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体验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已建设完毕。昆明机场跨境直购监管中心经验收后,于今年3月获海关总署批复下达了关区代码。近期,云南省商务系统将会同相关部门和承建企业,组织直购业务试运营。(记者 韩成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