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4月4日电(记者王凯蕾)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近日宣布,广东(不含深圳)已成功上线切换第二代国库信息处理系统,速度等性能提升10倍以上。这标志着广东财政、税务、海关、国库、银行之间的横向联网全面升级进入“高铁时代”,将提升国库资金运行安全和效率,优化对纳税人的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第二代国库信息处理系统上线地区,纳税人通过互联网或电话申报纳税后,系统通过在税务、海关、国库、财政、银行之间无缝传输扣税指令和办理回执,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税款缴纳,所纳税款在1个工作日内即可缴入国库。

  据人行广州分行介绍,第二代国库信息处理系统性能大幅提升,业务处理峰值从原来的500笔/秒提升至现在的5000-10000笔/秒,系统性能提升10倍以上。同时,也为日后覆盖包括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地纳税人在内的更多服务对象,拓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等多元化缴税方式,开展通过互联网方式签订电子缴税入库协议等提供支持,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路”,提升国库服务广东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水平。

  此外,第二代国库信息处理系统还兼具监控风险功能,可以对风险和隐患进行精准锁定和精准处置,有助于厘清各联网单位责任,保障跨部门协调和应急处理机制的有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