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省漾濞县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互联网+农业”延伸到了农村,电商扶贫到深山,不仅让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合伙人,还让老百姓的土特产变成了“宝贝”,成了抢手货。如今,在漾濞县的村村寨寨,农业电商已成了许多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搭乘互联网快车 古树核桃果走上网销渠道

  “今年,我家那棵老核桃树的核桃果还是青皮时,就在网上被认购了,这是以前我们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谈及漾濞县古树核桃果在网上售卖的事情,漾江镇安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车涛新很是高兴,今年他家一棵树龄达600年的老核桃树所产的核桃干果,还是青皮果时就被网友以75元/公斤的价格买了。“今年,这棵老核桃树所产核桃干果250公斤,收入达18750元。”车涛新说,要是在市场上零售,最多能卖5000元左右。

  漾濞是世界核桃的起源地之一,是中国南方核桃的起源地。截至2016年底,全县种植核桃面积达107万亩,种植农户超过2.2万户,占全县总户数的89.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核桃产业覆盖率达87.03%。据粗略估计,目前全县范围内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树核桃有10万株以上,这些古树核桃是漾濞核桃文化的“名片”,也是漾濞百姓的“致富树”“和谐树”“幸福树”。为进一步提升漾濞核桃品牌效应,提升核桃价值,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近年来,漾濞县把古树核桃作为网络营销的切入点,将古树核桃果的市场从线下转到线上,不仅提升了漾濞核桃的品牌价值,而且还为百姓谋取了更大的利益。

    整合资源优势 小山村里有了电商大户

  “核桃成就梦想,我从一个核桃种植大户,到研究发明国内首台核桃烘烤设备,再到进入电商获得丰富利润的商人,一切都离不开网络,离不开核桃。”太平乡箐口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祁建荣说,2017年,他在网上销售核桃4万单,销售额突破400万元。他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整合村里资源,实现企业村内产业大联合大合作,实现产业科学化、规范化、有机化生态管理,紧紧抓住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机遇,在网上进行产品零售、批发、分销,让大山深处的箐口村核桃产品、中药材、高原特色土产品等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带富了一方群众。像祁建荣这样的产业致富带头人在漾濞还有很多。

  “这两天正是割冬蜜时节,除了土鸡肉、土鸡蛋等产品订单外,又增加了好多生态土蜂蜜订单,今明儿要赶紧给他们发货。”一大清早,太平乡“太平村梅窝地党员服务站”站长字立英和党员们就开始忙活起来,用真空包装机将新鲜的土鸡肉、古树核桃干果、生态土蜂蜜、高原生态菜等特色土特产品包装起来,准备发往上海、深圳、昆明等地。

  太平乡“太平村梅窝地党员服务站”在服务引导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中,顺应电商发展势头,有效发动村民学习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网络平台,搭建“土特产品电商服务”,利用网络平台推广土特产品,培训农户农副产品包装网售技术,发动大户收购全村生态土鸡、果、菜、蜜等生态土特产品,借助网络信息,真正实现了小山村与大城市“零距离”。目前,漾濞县这种“党、团员电商服务”助农脱贫致富的做法每个乡镇都有。

    为民服务助脱贫 大学生村官点亮村民“电商眼”

  “今天要去赵光斌家看看有什么可以卖的。”张斌是漾濞县苍山西镇美翕村的大学生村官,2016年7月,他牵头全县29名在岗大学生村官自主成立了漾濞青年创业联盟实业有限公司,自公司成立后,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村官们活跃在各个村寨,穿梭在各个农户家,在抓实村务工作中宣传电商产业,了解掌握农户各类农特产品信息,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农户把优质土特产品网上销售。“小村官,大作用,‘排班’携手创‘联盟’,为民服务助脱贫”是当地村民流传赞颂“青年创业联盟”的打油诗,因为“青年创业联盟”点亮了村民电商眼睛,让村民发现了土货网销脱贫致富门路。

  “以前,我们的苹果拿到县城去卖,价格不高,现在通过‘青年创业联盟’的帮助,把苹果拿到网上卖,由于生态脆甜,价格翻番,还供不应求。”苍山西镇李家庄村民小组果农常树明乐呵呵地念道。

  “青年创业联盟”采取“联盟—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挖掘具有地方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等,以构建网络销售平台为抓手,通过微信、淘宝等进行宣传和销售,以线上线下双向销售的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创业联盟”的市场占有率,逐步增加群众收入,切实让贫困山区有出路、有收益、有盼头。2016年以来,“创业联盟”帮助农户销售李家庄苹果30吨,漾濞核桃6吨多,实现产值600多万元。

  近年来,漾濞县在精准扶贫中,依托互联网,全力将电子商务打造成“漾濞产品”走出去的便捷通道和企业发展、广大群众就业致富的广阔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从事电子商务企业120余家,销售漾濞农特单品210多个,漾濞盛产的优质核桃、生态水果、特色畜产品等农副产品飞向全国各地,深受各地网民的欢迎,使大山里的“土货”真正成了抢手的“宝贝”。(熊君、代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