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超高清视频(4K)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参加中国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启动仪式。

马兴瑞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大会开幕表示祝贺,对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4K超高清视频产业代表了当今电子信息、网络技术和信息消费的发展方向,契合产业迈向中高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广东高度重视4K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发展,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新机遇,大力发展4K超高清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在4K标准制定、关键技术创新、频道内容建设、家庭应用拓展、网络数据传输、人才培育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强做优4K产业生态链,努力把广东打造成为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高地。

聂辰席表示,去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推动4K超高清电视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广东成为4K超高清电视发展的先行地和试点省,在4K节目创作生产、技术研发和全产业链发展方面为全国探索了有益经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推广广东试点经验,推动4K超高清电视产业健康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罗文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做好规划设计,制定《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应用示范和地方先行发展示范,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积极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和应用在广东先行先试。

会上还举行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开发性金融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转型升级合作备忘录,粤港澳大湾区4K产业基地,广州开发区创维超高清(4K)产业基地等7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并为省市共建超高清视频(4K)产业基地(广州、惠州)、广东省第二批4K电视网络应用试点示范城市(珠海、汕头、中山)等举行了授牌仪式。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以“超清视界、智享未来”为主题,是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盛会,旨在推动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发展,加快部署广东4K超高清视频产业示范区和4K电视全国广播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中国电信总经理刘爱力、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省领导林少春、傅华、江凌、黄宁生、陈良贤,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等出席大会。(记者/吴哲 通讯员/符信 岳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