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走在全国前列”的新定位,江苏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智慧警务建设攻坚战,构建江苏公安智慧警务新体系。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旸要求以智慧警务战略推动新时代江苏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支撑高质量平安江苏建设。3月28日至29日,江苏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智慧警务”攻坚动员部署会,下发总体规划、厅机关主要警种部门介绍进展情况、邀请相关单位进行技术培训等。

(图片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智慧警务建设作为今年江苏省公安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刘旸说,构建智慧警务新体系是为了推动江苏省公安信息化从强调速度的扩张式发展向强调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型,走出一条智能感知、智慧应用、预测预警、精准服务的新路子。要通过智慧警务建设,使数据优势成为继群众工作优势、专门手段优势之后的又一战略优势,使民警的“数据消费”行为成为拉动警务实战效能的主要动力。其中,将全面实施视频图像“慧眼工程”,加快布建新型视频智能化前端感知设施,建强完善视频图像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整合各类网络化和碎片化的视频图像资源,使视频图像联得全、看得清,算得快、比得准。还将打破部门界限、网络壁垒,积极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和政法大数据建设,扎实推动警务大数据与网格数据、政法数据的融合共享、业务协同。

  刘旸表示,要把服务民生作为智慧警务建设的一个重点来抓,以创新移动应用为突破口,让群众的需求与公安信息化最新技术连接起来,按照“在江苏省范围内带上身份证件就可以办所有服务事项”的目标,依托政务一张网、微警务和社会信用体系等大数据建设成果,尽快破解电子证照、网上支付、身份识别等难题,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服务联动、互信互认,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办结、不见面审批,使公安数据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让手机“端到端”服务成为江苏公安政务服务的一个品牌。

(图片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据了解,江苏公安智慧警务新体系以智慧情报、智慧侦查、智慧防控、智慧移动、智慧政工“五大应用体系”和织密天网、建强天算、探索天智、筑牢天盾“四项关键支撑”为标志,建成智慧警务大脑,打造形式多样的智慧应用亮点品牌,形成面向公安民警的“数据支撑力”、面向人民群众的“数据服务力”、针对犯罪分子的“数据威慑力”,全面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程建东说,今年是江苏省智慧警务攻坚战开局之年,将基本建成省市一体化警务云计算平台,初步确立智能视频、移动警务总体框架。明年是攻坚战深化之年,基本建成“五大应用体系”。

  后年是攻坚战普惠之年,全面建成省市两级警务大数据中心,警务数据全量汇聚、按需共享,智慧警务核心能力普及到全警,警务大数据红利普惠到江苏省。

(图片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为让江苏省公安机关准确把握国内外信息化发展最新动向,在新技术引进利用上紧跟潮流不落伍,3月28日,国内一批互联网创新企业带着他们支撑智慧警务建设的前沿和关键性应用技术走进江苏省公安厅,为来自江苏省公安机关的200名科技信息化业务骨干送来了一场智慧警务的洗礼。据悉,江苏省智慧警务建设将围绕四个重点开展。建立全程覆盖的规范标准体系,逐步制定出台适合警务云、大数据的系列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创新建立警务应用的全新标签体系和知识图谱,为智慧应用打牢基础。形成融合应用的智慧生态,以统一的平台提供多样化的数据服务,以灵活的工具满足差异化的数据应用,以精准的产品推送支撑警务实战。构建江苏省一体的工作格局,用数据流打通业务流、管理流,加快形成“大数据、小应用,小数据、块应用”的工作格局。激发驱动改革的综合效应,用智慧警务激发改革活力、破解改革难题,用公安改革打破数据壁垒、促进业务融合,交出一份数据撬动公安改革、改革牵动智慧警务的江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