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办召开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简称政企服务直通平台)上线运行媒体通气会,该平台已正式运行,全省656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规模以上企业、205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2000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3550家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进入平台。

  政企服务直通平台由河北省双创双服办依托现有政务服务平台组织研发,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立政府与企业信息直通机制,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可以实现政府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分类精准帮扶。平台于2月底完成主体架构建设,3月初开始录入相关信息,3月17日开始试运行,3月31日正式运行。试运行期间有6个企业提交了10个问题,目前已有4个问题得到解决,6个问题正在办理。

  政企服务直通平台是由省级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市级平台等10个子平台构成的一个综合性信息化管理平台。平台可以实现信息搜集、问题分发、跟踪问效、成果分析四大功能。依靠“企业一套表”(企业主动直接填报的经济数据)为基础,提供企业综合情况卡、问题清单等,为决策提供精准、实时的企业数据。目前平台已完成省市县三级平台和服务节点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全省三级各服务节点的政策发布、信息收集、数据分析、问题分发和工作督办。

  据介绍,该平台实现了电脑和手机全对象登陆,企业和政府服务人员可随时进行交流互动,及时解决企业的问题。平台设计为省市县三级活动节点、五大活动模块的系统架构,覆盖全部30个专项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省万家以上重点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可实时在线提出问题诉求,省市县三级职能部门精准承接、有效办理。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逐级分发给省市县三级相关职能部门等服务节点,实现全部门全节点通过线上线下快速、高效解决问题。通过处理痕迹管理、流程实时监控、问题时效督导等手段,可在线督察工作进度,实时监控问题的解决状态,保证服务精准到位。(记者贾芳 见习记者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