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天津电影公益放映平台、“掌上智能影院”,推广VR技术在电影放映中的运用,天津全市影院银幕数达到500块,电影票房年均增长15%以上。这是天津市年初制定《天津市智能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指出的,该《行动计划》实施期限为2018年至2020年,展望到2025年。

  每年推出重点文化项目

  《行动计划》指出,天津市要推进智能科技在新闻出版印刷发行、广播电视电影、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文化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中的应用,每年推出重点文化项目,推进智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平台建设,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智能文化创意产业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设一批智能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培育一批智能文化创意企业,推出一批智能文化创意产品,培育一批智能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到2025年,智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现重点突破,智能科技与文化创意产业深度融合,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供给、消费等领域广泛应用,部分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建立相对健全的智能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智能文化创意品牌。

  推出“津味生活”融合产品

  实施“互联网+”工程,拓展互联网技术在文化生产、文化消费等领域的应用,加速提高服务水平。建设新一代智能广播电视网,发展高清互动电视、有线宽带、IP电话和数据通讯业务。建设天津广电网络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提供社区管理、社区医疗、居家养老等服务。建设天津演艺网、舞台演出网络直播互动服务等线上文化服务平台。

  实施“文化+”工程。推进文化创意与智能工业设计制造融合。促进文化创意与城市智慧街区改造融合,建设提升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古文化街、棉3创意街区。建设智能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提升整合C92文化产业园、玑瑛青年创意公社、未来里十字街、6号院、先农大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型专业智能舞美制作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水高庄园(二期)、葫芦庐主题公园、亿利生态主题公园、水稻主题公园等项目。推动文化创意与旅游融合。持续打造12个文化旅游主题板块,建立智慧乡村旅游信息数据库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出文化创意、文化演艺等“津味生活”融合产品,建设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运河文化长廊等项目。推动文化创意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建设团泊体育训练基地智能化平台。

  天津全市影院银幕数达到500块

  增加智能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供给。组织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实施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工程。办好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等演出活动。推广数字阅读开展延伸服务,打造电视虚拟现实(VR)博物馆、数字电视图书馆,实施全民阅读工程。发展壮大电影市场,完善城市影院“一卡通”建设,推动试点完善在线选座功能,建设天津电影公益放映平台、“掌上智能影院”,推广VR技术在电影放映中的运用,全市影院银幕数达到500块,电影票房年均增长15%以上。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支持文艺演出、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的开展,推动文化惠民卡项目实施,更多利用智能科技提升文化消费服务水平。推动京津冀智能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