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上午,河北省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重要支撑,正在对传统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重构产生深刻影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充分发挥河北省传统制造业优势,加快“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模式应用和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要大规模开展企业家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培训,鼓励引导制造业与互联网、电信运营、信息服务等跨界融合。要加快发展互联网服务产业,积极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构建贯通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协同网络,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供给效率。要强化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提升互联网与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和处理能力,不断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信息消费是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提升新型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大力推进新型显示产业、通信和卫星导航、大数据产业、电子信息产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不断提高信息消费服务供给质量和供给水平,实施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发展、在线教育发展壮大、智慧健康医疗养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应用拓展工程。强化示范引领,在城市、工业、农业、物联网、交通、民生等领域,开展新型信息产品应用示范,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新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河北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等事项。(记者 王成果 冀伟)

(原标题: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