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大家都在讨论“在一起”。2018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新华网专门为两会拍摄了一部广告片,“家与国在一起”“党和人民在一起”,“在一起”温暖了亿万人心。

  今年三月,我作为新华网的记者第一次“上两会”,和两会“在一起”的这些日子,每天都发生着不寻常的故事。

    与两会现场“在一起”

新华网记者潘子荻采访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

  全国两会是世界瞩目的盛事,网络直播则是新华网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开闭幕会,总理、外长答记者问等重要场次的直播报道均由新华网第一时间向全球播发。人民大会堂发布厅、三层金色大厅、梅地亚新闻中心、“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都能看到我们的身影,我们与两会现场“在一起”。

  两会期间,我们将完成50多个重要场次的多媒体直播报道。其中,外交部长王毅答记者问的文字经我发出,可以说各大媒体的相关新闻弹窗内容从我这里到达每一位网民。

  与两会现场“在一起”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用五个字来概括: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我能够网络直播人大政协开闭幕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议程;亲眼见证各位部长以自信开放的姿态回应经济、社会、民生之问;目睹来自不同领域、不同界别的代表委员们,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令我忐忑的是,全球媒体和广大网民通过新华网的直播了解两会现场资讯,“内容零差错”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认真审核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个环节,确保内容上网无差错。许多重要场次直播完毕,我的手心都会冒出细密的汗水。

  与代表委员“在一起”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是代表委员会聚北京的时间,也是他们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时候。我们去“代表(委员)通道”、跑驻地、参加团组开放日,不放过每一次采访的机会,与代表委员“在一起”。

  在3月5日的“代表通道”中,全国人大代表、航天员王亚平说,她想利用自己在太空授课的特殊经历,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科普教育事业作出贡献,永远做孩子们心目中的“太空老师”。

  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郭凤莲告诉我,她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将农民的心声反映给政府,并监督政府作出回应。

  在政协委员驻地,我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对话,了解到在自然灾害风险呈现快速加大趋势的今天,加快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快速精准发布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网记者潘子荻全国政协委员宇如聪。

  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代表委员,他们都是这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鲜活个体。作为记者,我们有责任记录这个时代,记录这个时代里的人们,记录他们的追求和灵魂中的闪光点。

  与全媒报道“在一起”

  两会报道不仅考验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在媒介融合的今天,更考验记者的融媒报道能力。我们既做得了直播、H5,也玩得转视频、人工智能,与全媒报道“在一起”。

  在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后,新华网第一时间推出融媒体产品《跃然纸上看报告》,视觉化、立体化展现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还使用Star生物传感智能机器人,以一套科学“读心术”描绘出观众在听政府工作报告时最真实的“情绪曲线”。

  智能软件“采蜜”将采访音频同步转化为文字,为我们撰写稿件,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与此同时,我们用新媒体报道手段,录制视频,为后期制作全媒产品积累了大量素材。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作为一名两会报道的“新兵”,我将继续与两会“在一起”,继续学习、参与和报道,带给网民更多的“全媒大餐”。